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联合国报告:蜜蜂生存面临威胁
作者:常旭旻  文章来源:人民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3/18 9:00:55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联合国报告:蜜蜂生存面临威胁

  近日联合国发布一项报告称,如果人类不深刻改变自己的行为方式,那么蜜蜂的种群数量将会持续急剧下降,这将影响到依赖蜜蜂授粉的全球粮食作物生长。十余种因素都与全球范围内蜜蜂数量的减少有关,包括:开花植物的消失、杀虫剂的滥用、有害物的全球传播、空气污染乃至气候变化等。

  该报告还发现,新的剧毒真菌病原体也对蜜蜂以及其它授粉生物形成了致命威胁。这些病原体分布遍及全世界,它们随着全球化的运输以及急速增长的国际贸易四处扩散。

  据环境新闻网报道,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署长阿奇姆·斯帝纳(Achim Steiner)说:“约一百种粮食作物为全球人口提供了90%的食品,而其中超过70%的作物都要靠蜜蜂完成授粉,包括授粉昆虫在内,人类对这些自然财富的处置是否得当,部分意义上将决定我们在21世纪的命运。”

  在全球20000个已知的蜂类里,最常见的就是蜜蜂(Apis mellifera)了。欧洲、亚洲、非洲都有自己的本土品种,对于人类有很高价值,为我们提供蜂蜜、蜂蜡、蜂胶还有蜂王浆,而且是效率最高的作物授粉媒介。全球很多地方的蜜蜂栖居地已经不复存在,此份名为《全球的蜜蜂栖居地失调以及对授粉昆虫的威胁》的报告建议,应该给予农业生产者一些激励措施,鼓励他们恢复有利于授粉昆虫生存的栖息环境,例如在田间地头种植开花植物。

  如果不采取更为积极的保护措施,全球蜜蜂赖以为生的约20000种开花植物在今后数十年里很可能会消失无存,英国与荷兰联合进行的一项研究发现,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包括薄荷、豌豆以及其它多年生草本植物在内的主要野生花卉,数量下降了约70%。气候变化带来的后果也会以多种方式恶化环境,例如改变植物的花期、颠倒降雨模式,从而影响植物花粉的质量与数量。

  农业生产中化学物使用量的增加也对蜜蜂产生了危害,削弱了它们的免疫系统,实验室研究表明,某些杀虫剂和消毒剂合起来对蜜蜂造成的毒害超过了正常的一千倍,会影响蜜蜂的方向感、记忆以及脑部代谢,杀虫剂和除草剂还会降低植物对蜜蜂的吸引力,以及某些授粉昆虫的幼虫发育能力。

  此外,空气污染也会干扰蜜蜂寻找花卉植物——也就是食物——的能力。在十九世纪,花的香气可以传播800米之遥,而现在植物的这种能力已经不足200米。输电线路的磁场也可能会改变蜜蜂的行为模式,因为蜜蜂极其敏感。

  其它一些威胁来自寄生虫以及有害物,例如依靠蜜蜂分泌物为食的瓦螨,以及微小的蜂房甲虫,它们也会危害蜂房、蜂蜜以及花粉。撒哈拉沙漠以南的土生甲虫现在已经迁移到了非洲北部以及澳大利亚,预计还会进入欧洲。

  一个地方的蜜蜂种群本身也会遭受来自外地其它种群的竞争,例如现在美国也出现了非洲蜜蜂,而亚洲大黄蜂现在也到了欧洲并且掠食欧洲蜜蜂,这种大黄蜂自从2004年以来在法国已经扩散到了几乎半壁江山。

  斯帝纳说:“人类总是虚构幻象,以为21世纪的科技力量与自然无关,但是现实当中的蜜蜂却或多或少依赖于自然的给予,而这又与我们七十亿人口息息相关。”

  在欧洲,蜜蜂栖息地的退化可以回溯到上世纪六十年代中期,但是自1998年以来情况却急剧恶化,尤其是在比利时、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西班牙还有英国。在北美,2004年以来蜜蜂栖息环境的退化使得美洲大陆与过去五十年来相比,授粉昆虫的数量比任何时候都要少。

  中国的蜜蜂养殖者近来也面临好几种原因不明的复杂问题,适合蜜蜂生长的环境也减少了。而日本四分之一的蜜蜂养殖者也面临这样的问题。在非洲,埃及的蜜蜂养殖者也发现尼罗河沿岸的蜜蜂生长地出现退化迹象,尽管目前在非洲其他地方还没有得到确凿报告。

  明年将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第二十届地球峰会,斯帝纳呼吁各国加强在恢复“包括昆虫、蜜蜂等等各种授粉媒介”自然生存环境上的投入。

  这份报告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斯蒂芬妮·库鲁泽(Stephane Kluser)、瑞士蜜蜂研究中心的皮特·诺依曼(Peter Neumann)博士、法国环境与职业健康安全署的玛丽—皮埃尔·肖泽特(Marie-Pierre Chauzat)博士以及美国农业部农业研究处的杰夫·佩提斯(Jeffery Pettis)博士共同完成。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