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世界水日,给我们一次反思的机会
作者:王国信  文章来源:红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3/21 12:58:21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3月22日,是第十九届“世界水日”,今年联合国定下的主题为“城市用水:应对都市化挑战”。在中国城市化的大背景下,生活饮用水无疑是城市用水的重中之重。同时,今年也是强制性的国家标准《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5年过度期的第四年,距其规定的最迟实施期限2012年7月1日还有不到16个月的时间。或许也正是如此,我国也将今年的水活动周主题定为“城市水资源管理”,以期待能打开城市水安全的困境,促进城市水资源的管理升级,更好的为市民服务。

  水是生命之源,作为人口聚居地的城市用水更是直接关系到人的健康、社会稳定和持续发展。但是,由于原水污染,净水工艺停滞,投入不足、管理紊乱等原因存在,城市的用水至今仍只能用“问题严峻”。这些现实因素的堆积,导致不少人失望地觉得饮用水新国标在5年过渡期之后,或许依然是“不可能的任务”。而在城市守护“生命之水”的前路上,还有太多的困境,还有太多的荆棘等待我们的开拓者。

  城市用水是如此一个沉重的话题,让无数人感到揪心和无奈,未来我们也必须要投入更多的精力去解决这个问题。然,在这样一个近乎“有水皆污”的时代,我们该关注的也不仅仅是城市用水的问题,农村用水问题也不应该成为一个被遗忘的角落。

  由于城乡发展二元结构的存在,以及农村人口分布松散、生活习惯不同,农村用水的保障优先性低于城市和工业用水,水源性缺水和水质性缺水并存,很多地方供水保证率低、水质不达标、而由水型产生的地方病也很严重。在中西部地区和贫困地区的农村地区,饮用水安全问题比城市饮用水安全问题更为严峻和突出。

  虽然近年来,国家大力投入资金解决农村饮水难问题,农村饮用水提取方式也有所改变,但由于农村饮用水水源的水质检验缺少正式的检验制度安排,目前尚不能消除安全隐患。我国目前的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尚不到40%,仅有14%的村庄有供水设施,我国仍有约2.7亿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需要解决。据对234个农村供水站的饮用水卫生监测表明,其细菌指标合格率仅为8.81%——这些简单的数字足可以说明农村用水面临的巨大困境。

  而在去年的西南干旱时期,灾难也再次凸显了农村用水的困境。为了取水,人们上百里的跋涉,翻山越岭,冒着危险,进入深涧,甚至为此丢掉最宝贵的生命。还有下至三岁的稚童,上至步履蹒跚的老人,也不得不为了饮水一同行动。那些无奈的眼神,无一不提醒着我们去关注农村中用水的问题。当然,更值得一提的与农民的用水困难相比,生活在城市里的人享受着他们独有的优越性——目前这种水资源的分配体制更加剧了农村的用水困境。

  饮用水安全关系到居民的切身利益,它涉及公共安全和公众利益,是政府应该提供的准公共产品之一,加强饮用水安全管理是政府的职责之一。随着社会发展,城市饮用水安全已成为政府、社会、公众日益关注的焦点,而对于农村用水,政府也应把“水是生命之源”的认识转变到“安全的水是生命之源”上来。没有安全的饮用水,就没有健康的生命,更没有和谐的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在制度倾斜上上和措施的落实上多努努力,让农村用水告别“取水难,没保障”的两大难题。

  每年一次的世界水日都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机会,用以提高公众认识,并传播养护和管理水资源。这一天提醒着人们,在繁忙的日子中停下脚步,去思考如何去珍惜、保护我们的“生命之水”,也提醒着自己和周围的人不要去透支地球的眼泪,让世界上最后一滴水变为世界的眼泪。今年,我们在思考如何应对城市化中的用水问题时,也请不要忘记去关注农村中的用水问题。(王国信)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