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西安人喝的水 75%来自黑河
作者:武敦煌  文章来源:华商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3/22 9:56:55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西安市第四污水处理厂沉淀池,每天能处理21万吨的生活污水 本报记者 李晖 摄

  3月22日是“世界水日”,今年世界水日的主题是:城市水资源管理。来自《2010西安市城市饮用水水源地年度报告》指出,去年西安市全年的原水供应量为37534万立方米,较2009年增加了2672万立方米,增长率为7.6%。其中,去年西安市日均供水量为103万立方米。“西安市的饮用水源,主要来自黑河引水系统。”昨日,西安市水务局水源地管理办公室主任文毅洪说:“在2010年,黑河引水系统的原水供水量,占全市原水供水总量的74.9%。”

  2020年西安用水缺口19亿立方米

  西安市水务局数据显示,西安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325立方米,不到全国平均水平的1/6、世界平均水平的1/24。

  2000年,西安市最高日供水量仅为114万立方米。2003年5月,黑河金盆水利枢纽开始蓄水,西安的水荒问题得到基本解决。2010年,西安市最高日供水量已达120万立方米。

  然而,西安市水务局警告,到2020年,即使将全西安市26亿立方米的水资源量完全开发,供水缺口仍有19亿立方米。

  西安市每日再生水16万吨

  西安市水务局供排水管理处处长肖冰介绍,截至目前,西安市每日处理污水的能力达121.6万吨。相当于1.3个未央湖的水量。“现在全市共有14座污水处理厂,到2020年,西安市的污水日处理能力,将达到500万吨。”肖冰介绍说,西安市目前的再生水能力,已达到16万吨/日。用于城市绿化用水、锅炉用水或者冷却用水。”

  污水是如何处理的

  昨日,在西安市第四污水处理厂,记者发现,刚流入厂区的污水,颜色浑浊,臭气逼人。

  西安市第四污水处理厂是目前西北地区最大的污水处理厂,负责处理的污水规划流域面积约有4501公顷。这片区域包括西安市旧城区,城东经九路、太华路以西区域,漕运明渠以东,北三环以南区域,漕运明渠以西部分区域,以及北三环沿线区域。

  2008年10月底,该厂污水处理系统建成通水并开始调试运行。目前,该厂每日约能处理21万吨城市生活污水。

  先除垃圾再沉淀

  孙红芳是西安市第四污水处理厂生产运行科科长,昨日,她简要介绍了该厂的工艺流程。“污水处理主要分两个级别,一级处理主要为物理沉淀,二级处理则靠生化技术,降解污水中的有机物。”污水中的垃圾,在预处理时就会被分拣出来。

  生化手段净化污水

  物理沉淀结束后,污水流入生物反应池。在数台鼓风机的“猛吹”下,7个大气压的空气被吹入池水。在这里,微生物们一拥而上,将污水中的含碳有机物、含氮化合物和硫化物一一分解。

  微生物们在生物反应池中“吃饱喝足”,污水流入配水井,在投药和加氯后,等待二次沉淀。再次被消毒的水已达国家一类B级排放标准,最后流进渭河。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