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昆明城中村建设 新建两个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场
作者:朱周  文章来源:昆明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4/7 21:16:44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在高调倡导环保低碳的今天,低碳生活逐渐融入城市的每一个角落。如何在建设节约型社会过程中加强必不可少的循环经济,减少资源消耗,降低生活过程中污染排放甚至“零”排放,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是低碳城市必然的发展方向。

  当前,昆明正在大力推进城中村改造和重点工程建设,今年新建的两个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场将吸纳全市的建筑垃圾,每年可将400万吨建筑垃圾再生成新型墙体材料和道路工程材料等,实现资源循环。昆明市对建筑垃圾资源化再生的规划是:逐步降低以回填和填埋方式处置建筑垃圾的比例,以新型的资源化处理基地替代传统的消纳场。在年内实现全市建筑垃圾处置率达100%、资源化利用率达95%以上的目标。

  在低碳环保时代,建筑垃圾的再生利用将为城市发展提供可持续的源泉动力,是践行低碳城市发展的重要保障。

  “垃圾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政府正在推进垃圾资源化,将垃圾循环利用培育成重要的环保产业及再生利用循环产业。”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昆明已经出台了《昆明市城市建筑垃圾管理实施办法》和《昆明市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工作方案》,两个办法的出台对建筑垃圾的排放、清运、资源化利用都做了详细的规范化要求。此外,《城市建筑垃圾管理及资源化利用实施细则》也将出台。

  政府相关部门出台了多项政策,大力扶持垃圾循环利用企业,对投资垃圾循环利用的企业在政策上给予支持,在经济上给予补助,在资金、税收、市场和技术服务等方面予以优惠政策,鼓励和引导更多的企业投资垃圾回收利用。

  各种措施和政策直接催生和推动了环保产业及再生利用循环产业的升级。先污染再治理,曾经是大部分国家和地区在发展中的共同经历。但现在,技术的迅速发展和成熟,让这一切有了跨越的可能。眼界一经打开,处处皆可作为,尤其是可以从城市的主体——一座座建筑来改变。低碳、绿色、环保的不懈努力,其意义,对于现代城市并不仅仅意味着生态环境得到保护,更是一种生活方式观念的转变。我们有理由相信,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记者 朱周)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