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碳排放与欧洲花粉热患者的增加
作者:babymouselover  文章来源:环境生态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4/9 22:06:13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根据一项在整个欧洲大陆展开的研究,二氧化碳排放可能正在导致欧洲城市中花粉飞散量的增加。

  来自欧盟13个成员国的研究人员对20多种植物的花粉产生水平进行了分析。

  他们发现很多(包括几种会引起如花粉热等过敏症的)都与二氧化碳水平的升高有相关关系。

  在欧洲地球科学联合会(EGU)年会的报告上,科学家说城市规划者可能需要认真考虑他们要选栽哪种树。

  花粉热及其它过敏症的发病率正在整个欧洲呈上升趋势。

  在英国,普通开业医生诊断出的过敏性鼻炎(花粉热是其中一种)在2001年到2005年间增加了三分之一。

  有观点认为高温可能导致了植物产生更多的花粉。

  但通过比较高温年份与低温年份里的花粉量,这项最新的研究发现温度并非其原因。

  慕尼黑工业大学的Annette Menzel说其它可能的因素也被排除了。

  “我们曾以为花粉量的提高可能与土地利用方式的改变有关,但我们没有发现这一相关关系,”她告诉BBC新闻。

  “我们试图把它与温度建立关系,但就是不可能。

  “所以唯一剩下的影响可能是二氧化碳效应,在现实世界及人工气候室的试验中我们看到二氧化碳确实促进树木花粉的产生。”

  城市难题

  研究中的数据主要来自这13个国家的花粉监测站,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树木覆盖信息以及气象数据是对其的补充。

  不是所有25种植物都表现出相同的趋势,事实上有些的花粉量有所下降。

  但在10年的研究中,60%的花粉量是增加的,其中9种产生引起过敏症的花粉。

  不同国家趋势也不同,在一些国家花粉量下降。

  可能最有趣的结果是在城市里花粉量通常随二氧化碳升高而升高,但在城外并非如此。

  研究人员认为这可能是因为城外臭氧分子的半衰期更长。

  已知这种气体会干扰植物生长。

  尽管还有很多研究需要去做,Menzel教授的研究小组认为在二氧化碳浓度不断升高的情况下,花粉量可能会进一步增加。

  除了二氧化碳的影响,由于从其它国家引进植物,欧洲的花粉季节也在延长。

  “在德国,现在只有在11月份我们看不到能引起过敏症的花粉,所以花粉热患者的痛苦在加剧,”她说。

  “就局部地区而言,规划人员对于他们正在栽种的城市树木可能会带来什么问题应该有更清楚的认识。”

  “例如,他们经常选用桦树仅仅因为它们漂亮的银色而没有意识到它们会带来过敏问题。”

  参与这项研究的很多研究人员都是从事更大领域研究工作的,他们研究气候对自然事件(如植物开花,动物产卵和鸟类在欧洲大陆的迁徙)时序的影响,也就是物候学。

  在EGU上所报告的这项关于花粉热的研究将很快成稿发表于正式科学杂志。(babymouselover编译/环境生态网)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