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中国将继续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防灾减灾和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
作者:王红岭  文章来源:国际在线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4/12 8:04:13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4月11日,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在北京代表中国政府,向孟加拉、印度尼西亚、老挝、马来西亚、尼泊尔、斯里兰卡、泰国、越南等16个亚洲发展中国家气象部门的代表赠送了最新的气象产品,这些产品将有助于亚洲发展中国家提高防灾减灾和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

  本次中国政府向16个亚洲发展中国家赠送的气象产品分别是:中国气象局卫星广播系统接收站和气象信息综合分析处理系统。中国气象局卫星广播系统接收站具有大容量、覆盖范围广、资料种类多、用户使用成本低、不依赖于本国通讯条件等特点;气象信息综合分析处理系统为天气预报员提供了一个台风等灾害性天气、中期、短期和短时临近天气预报的综合性工作平台,具有强大的天气预报人机交互制作能力,该系统的应用提高了预报准确率和工作效率。

  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表示,这些产品可以帮助这些发展中国家提高气象预报和气象防灾减灾的能力。“它不仅仅能够发送气象卫星的数据,还可以发送更多的气象数据和气象预报的产品,包括图像、图形、数字产品等,整个的传输量更大。同时,这套系统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接收10颗、20颗气象卫星的数据,包括国外的,而且很时时,就是这个卫星数据只要接收下来,马上广播下去,让广大的亚洲国家在第一时间能够接收到所有的气象数据。这样帮助我们的亚洲国家一起提高气象预报的能力,提高气象防灾减灾的能力。”

  尼泊尔是本次接受捐赠的国家之一,尼泊尔水文气象局通信室主任苏迪普?巴特拉伊先生在接收采访时表示,本次中国政府捐赠的气象产品将有助于提高尼泊尔的气象预测准确率。“我们之前用的是(中国政府赠送的)风云气象卫星广播系统系列产品,这次中国政府捐赠的中国气象局卫星广播系统接收站产品比(之前的)风云系统的产品功能更强大,它可以直接接收卫星运输的图片,还有各种各样的数据。而且,气象信息综合分析处理系统能把各种各样的数据融合在一起,非常有助于我们提高预测的准确率。”

  除了向发展中国家捐赠气象仪器、设备和软件援助外,中国还邀请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气象部门的高级官员来华考察,分享中国在气象事业发展中的经验和理念。世界气象组织南京和北京区域培训中心自1994年以来已为100多个国家的1400多位发展中国家学员提供了气象各领域的培训。

  郑国光局长表示,未来中国气象部门将继续加强与发展中国家气象部门间的相互理解与合作。“每年中国气象局和世界气象组织合作,邀请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气象局长或者首席气象学家到中国来进行一些交流,和我们中国的气象科技工作者一起交流,加强相互的理解,所以我作为气象局长,还要继续推进这样的合作。”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