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多个规划标准护航 环保产业驶上发展快车道
作者:张牡霞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4/13 9:44:04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在节能减排重要性日益凸显之时,环保产业驶入了高速增长的快车道。记者近日从有关部门了解到,与环保产业直接相关多个规划和标准正在紧张制修订当中,这些规划和标准从多个方面明确要加强环境保护力度。分析人士认为,在我国多方面加大环保力度的情况下,环保产业有望驶上发展快车道。

  “十二五”将制修订800多项标准

  据记者了解,《国家环境保护标准“十二五”规划》即将上报国务院,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中的《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已经完成最后一轮意见征求工作。

  在《国家环境保护标准“十二五”规划》当中,环保部提出要大规模制修订国家环保标准,通过标准体系的完善来推进环保工作。据记者了解,“十二五”期间,环保部将制修订800多项环保标准。在治理大气污染方面,“十二五”期间,除了修订火电厂排放标准外,还将制修订钢铁、石油炼制、炼焦、水泥和锅炉等约10项排放标准;固废处理方面则将制修订20项污染控制标准;污水处理方面,也将制修订钢铁工业、有机化合物制造、无机化合物制造、合成氨、农药、畜禽养殖业、公共污水处理厂等约20项排放标准。

  更可以体现国家减排决心的,是有关部门制定的减排目标。环保部副部长张力军在今年两会期间表示,“十二五”期间,将继续把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作为约束性指标,同时把氮氧化物和氨氮列入了约束性指标。具体指标是,到2015年末,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要在2010年基础上分别下降8%,氨氮和氮氧化物分别减排10%。二氧化碳减排也首次被列为约束性指标,按照有关部门规划,到2015年,万元GDP排放的二氧化碳要比2010年减少17%。

  国家发改委确定的2011年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主要目标当中,也增加了不少新指标,包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比上年提高1个百分点,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80%,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74%。

  “十二五”环保产值或达5万亿

  据环境规划院估算,“十二五”期间环保投资需求约为3.1万亿元,比“十一五”期间增加了一倍多。在“十二五”期间,城市污水处理、污泥处理、脱硫脱硝等重点领域环保投资将达到1.2万亿元,拉动环保产业产值1.32万亿元。

  投资快速增长将大幅拉动环保产业产值。全国工商联分析认为,预计到2015年,节能环保产业总产值将达5.3万亿元,相当于同期GDP的10%左右,年均增长率达到20%;节能环保骨干企业产值年均增长率达到30%,形成若干个年产值过百亿元的大型节能环保企业。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此前也曾表示,中国环保产业在未来较长时间内将保持年均15%-20%的增长速度,中国未来将成为世界最大的环保产业市场之一。

  具体到子行业上,分析人士认为,从“十二五”环保监管重点来看,脱硝、固废处理有望在未来几年表现抢眼。

  环保产业的重点发展领域也在相关规划中被点出。《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提出,主要发展先进环保技术和装备,包括污水、垃圾处理,脱硫脱硝,高浓度有机废水治理,土壤修复,监测设备等,同时包括发展环保产品和环保服务。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