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将构建绿色低碳的发展模式
作者:徐晶卉  文章来源:东方网-文汇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4/16 10:53:20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本报博鳌4月15日专电(特派记者徐晶卉)今年是中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关于“十二五”规划的探讨成为此次博鳌亚洲论坛的重要话题。今天下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在会上表示,“十二五”中国将构建以绿色、低碳为特征的模式。

  张平在作主题演讲时指出,未来五年,中国将以节能减排为重点,全面落实节约优先战略,节水、节地、节材,节约各类资源,构建以绿色、低碳为特征的模式,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首先是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减少减缓和适应并重,充分发挥技术进步的作用,到2015年,生产总值的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程度要比2010年降低16%和17%。第二,要加强资源的节约和管理,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实施重点节能工程,推广先进节能技术和产品,抓好重点领域的节能。第三,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构建覆盖全社会的资源循环利用体系,力争使绿色转型的重要指标——资源的产出率5年能够提高15%左右。另外,还要加大生态环境保护的力度,坚持保护优先和自然修复为主,实施生态保护和修复重点工程。建立生态补偿机制,构建生态安全屏障。

  张平说,在“十二五”期间,中国将坚定不移地推进体制改革,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张平说,“十二五”期间将重点进行三个方面的改革:一是坚持和完善以公有制为主体,一方面大力推进国有经济的调整,加快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管理机制,另一方面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二是深化价格改革,推进电价和水价的改革,进一步完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提高排污费的征收率;三是加快财税金融体制的改革,完善财政转移制度,推进资源税改革。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