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生态保护使秦岭珍稀动物“人丁兴旺”
作者:杨一苗 陈钢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4/27 8:39:32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4月19日,一只野生朱鹮正在陕西洋县花园村的山林树上孵化。

1981年5月,中国发现了世界上仅存的7只野生朱鹮。如今经过30年的保护,朱鹮的数量已发展到1400余只,主要分布于陕西洋县约3000平方公里的自然保护区内。朱鹮是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极危”的世界濒危鸟类,有“东方宝石”、“吉祥鸟”之称。新华社记者 焦卫平 摄

  新华网西安4月26日电(记者 杨一苗 陈钢)一岁半的大熊猫“亚亚”是西安世园会里的“小明星”。在世园会试运行期间,“亚亚”每天要面对上万名参观者,但它还是很快适应了自己的新家。

  国家级珍稀动物大熊猫、朱鹮、金丝猴、羚牛被称为“秦岭四宝”。西安世园会专门建立的秦岭园四宝馆,成为热门展馆。这些珍稀动物都来自秦岭脚下的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研究中心,其中包括7只大熊猫、10只金丝猴、20只朱鹮和5只羚牛。

  为了让动物们能够尽快习惯这里的生活,设计者在建园时尽量模仿它们熟悉的生活环境。依山而建的熊猫谷分为圈舍、温室和室外活动区三层,其中建有水塘和草坪,室温恒定,即便是炎热的夏季,熊猫馆舍内的温度也不会高于25摄氏度。

  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将于4月28日至10月22日在古都西安举行,这里不仅可以欣赏到精彩纷呈的多种园艺景观、厚重朴实的中华历史文化,还将向世界展示生态保护的成果。

  生活在世园会秦岭园中的大熊猫是秦岭亚种大熊猫,被称为“国宝中的美人”。根据全国第三次大熊猫调查结果,陕西野生大熊猫种群数量达到273只,其中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大熊猫分布密度为全国最大。

  陕西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高级工程师刘新玉说:“近年来通过建立大熊猫走廊带、严格限制旅游项目等办法,对大熊猫进行了全面保护。”

  曾经被人们认为已经灭绝的鸟类——“东方宝石”朱鹮,也在秦岭绵延不绝的山脉中重新焕发生机。1981年,陕西省洋县重新发现的7只野生朱鹮震惊世界,通过全天看护、人工繁育等方法,中国野生朱鹮的活动范围不断扩大,数量持续增加。目前全国各保护区共有朱鹮1600多只,其中野外种群近千只。

  朱鹮因为终生对配偶不离不弃,也被称为“爱情鸟”,这次在世园会中展出的20只朱鹮正是被精心挑选出的10对“夫妻”。

  朱鹮在世园会的新家叫朱鹮潭,面积有1300平方米,这里完全模拟了朱鹮最喜欢的生活环境——水田。朱鹮是适应在沼泽和水边生活的鸟类中最濒危的物种,为了保护它们,朱鹮潭是“秦岭四宝”馆中唯一谢绝游人入内的馆园,进入朱鹮园区的工作人员都要穿上防尘服,以免把灰尘、细菌带入“朱小姐”的闺房。

  现在,已经适应了新家的朱鹮在春风中振翅飞翔,翅膀及尾羽闪耀出朱红色的光辉,淡雅而美丽。

  此外,来自秦岭的中国金丝猴、羚牛,是陕西秦岭山脉特有的珍稀动物。西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西安世园会执委会副主任王军说:“西安获准举办世园会,一大申办理由是:原产于秦岭的‘三个老乡’——“熊先生、金先生和朱小姐”(即大熊猫、金丝猴、朱鹮),这三种世界上濒危的动物,现在都健康地生活在西安。这从一个侧面显示出西安丰富的生态资源。”

  “秦岭四宝进世园会,是世界园艺博览会历史上的第一次。通过这样一个活动,我们希望提高人们的生态意识和保护动物的意识。”陕西省林业厅厅长张社年说。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