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广东多地持续干旱4万民众面临饮水难题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广州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4/28 10:53:00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乳源山塘底部被晒死的贝类。

 

 

广东第三大水库南水湖的水位骤降2米多。

 

 

村民引水抗旱。

    旱情报告

    清远:受旱面积54.1万亩。

    韶关:截至4月25日,20.8万亩作物受旱;翁源、新丰等地4万余名群众饮水困难。

    本报韶关讯 (记者卜瑜通讯员赖南坡、蔡明清、黄小广摄影报道)几场小到中雨未能解渴,粤北旱情愈演愈烈。记者昨日从韶关三防办获悉,截至4月25日,韶关市原本约10万亩作物受旱的旱情已迅速发展到了20.8万亩,其中翁源、新丰等地有4万多群众饮水困难。当地农业专家提醒农户,对5月1日前还不能完成抛插秧的田块,要考虑改种其他耐旱作物。

    3万亩水田“干得冒火”

    乳源大桥镇、大布镇、洛阳镇是典型的山多田少乡镇,大片的石头山中开辟出的少量耕地便是当地农户赖以为生的“保命田”。就在这些乡镇,共有3万多亩水田没水耕种。

    记者在中冲村一片约200亩的“保命田”中看到,泥土被晒得四处龟裂,已种植的蔬菜、玉米、黄烟等农作物长势十分缓慢。村民余明凤说,如果雨水充沛,移植的黄烟20天左右就可以长到10厘米高,而今年因为缺水,地里的烟苗只长到了约3厘米左右,而且还需要天天靠人工挑水浇灌维持生长。

    记者昨天实地走访乳源30多个山塘,发现水位全线下降,另有10个山塘已完全断水。在大桥镇的一个山塘中,塘底大量田螺、花贝等生物因无水而干死。

    村民从鱼塘放水救急

    为应对旱情,乳源县迅速组织农民开展维修山塘、水库和修建水圳、水渠,设立灌区。目前该县已投入2000多万元维修塘坝6座,防汛加固渠道119公里,渠道清淤54公里。很多村民主动把自家鱼塘里的水放出来,供田地灌溉以缓解旱情。 

    城区村民筹资 

    北江引水抗旱

    本报清远讯 (记者曹菁摄影报道)随着旱情的蔓延,清远多个乡镇加大了抗旱人力和资金的投入。据记者昨天从清远市三防办获悉,目前清远全市受旱面积由最高峰的56万亩减少为54.1万亩。

    记者了解到,受旱最为严重的是清城区、英德市、清新县、阳山县、连州市。由于这些地方刚进入插秧季节,随着干旱天数的增加,旱情将进一步发展。

    据悉,阳山县已投入600多台(套)抗旱设备,并成立了5个督查组分赴各乡镇开展灾情调查和指导服务,目前已实现抗旱浇灌面积34000多亩,临时解决饮水困难人口6000人。

    到目前为止,清远全市投入抗旱人数27万人次,机动抗旱设备2.37万台,投入抗旱资金1463万元,抗旱浇灌面积38.4万亩。此外,清远城区村民还筹资从北江引水抗旱。

    水浅留船 

    罕见低水位露出河床  

     部分渔船搁浅无法动弹

    本报清远讯 (记者曹菁摄影报道)昨天,记者在北江清新县山塘段看到, 因持续干旱,部分河床裸露,出现不少渔船和货船搁浅。据清远市三防部门统计,北江清远站水位维持在4米的低水位,为同期罕见。

    “以前这个时候开始进入雨季,可是今年一直干旱,连江里的礁石都露出来了,十分罕见。”据山塘镇的一位老人说,北江水位从来没有这样低过。

    在山塘北江沿岸,随着水位的下降,一块块古老的礁石露出水面,一些重型货船担忧搁浅,已经在河湾里停泊了数日,每天派出小艇在河道上探路。

    目前,为了严防北江出现大规模塞船,清远海事部门正严格落实防控塞船应急预案要求,对北江航道清远市区段船舶吃水深度管制调整为1.2米。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