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美洲鼠兔成为气候变化的受害者
作者:babymouselover  文章来源:环境生态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4/30 21:29:50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根据《全球变化生物学》杂志上的一项新研究,在过去的10年里因为全球气候变化美洲鼠兔灭绝速度提高了将近5倍。

  通过对110年鼠兔分布数据及62年地区气候数据的分析,这项研究的作者证明了美洲鼠兔在美国大盆地的分布正以越来越快的速度变化着。

  向更高海拔撤退

  美洲鼠兔(Ochotona princeps)是一种小型、看上去象仓鼠的兔科动物,通常出现在美国西部石山坡和岩浆流。这种有着浓密柔软的毛的可爱的哺乳动物很适应寒冷气候。然而,它对气候变化非常敏感,如果鼠兔找不到遮蔽处,高温会导致死亡。

  研究人员发现在过去的10年里鼠兔向更高海拔地区的迁移增加了11倍,它们的分布范围向上平均移动了145米,相当于埃及最高金字塔吉萨大金字塔的高度。在20世纪美洲鼠兔的分布范围每10年向上移动13米。

  对鼠兔过去110年里的种群灭绝情况的分析显示在大盆地发生的灭绝事件中近一半发生在1999年后。

  气候变化指示物种

  美洲鼠兔生存的唯一主要威胁似乎来自气候变化,因为它既没有经受重大的栖息地丢失或退化也没有受到捕杀。这给研究人员观察气候变化如何影响世界野生生物提供了独特的视野。美洲鼠兔可能还可作为‘早期预警’指示物,指示将来物种分布可能会如何变化以应对气候变化。

  依据这项最近的研究,美洲鼠兔的状况可能需要重新评价。美国政府最近拒绝把这个物种作为“濒危”级物种列入《濒危物种目录》,尽管它已受到气候变化的威胁。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