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利用真菌与黄蜂对白蜡窄吉丁进行生物防治
作者:babymouselover  文章来源:环境生态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5/3 22:19:24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白蜡吉丁啮小蜂,一种中国本土寄生性黄蜂,已经在美国密歇根州、伊利诺斯州、印第安娜州、俄亥俄州、西佛吉尼亚州及马里兰州被用来对白蜡窄吉丁进行可能的生物防治。

  《科学日报》2011年4月26日消息:美国农业部(USDA)的科学家在阻止白蜡窄吉丁对全国森林的毁坏行动中起了关键的作用。

  美国农业部农业研究服务局(ARS)的研究人员在对一种可用作生物防治的真菌病原体进行测试,同时还放出白蜡窄吉丁的天敌,一种不刺人的黄蜂。黄蜂已经在密歇根州、伊利诺斯州、印第安娜州、俄亥俄州、西佛吉尼亚州及马里兰州放飞,放飞还将在其它几个州计划进行。

  ARS位于纽约州伊萨卡的Robert W. Holley农业与健康中心的昆虫学家John Vandenberg在对一种商品杀虫剂中的活性成分:白僵菌(Beauveria bassiana)这种真菌进行评价。在放出黄蜂之前,研究人员就已经发现把这种真菌应用到已感染的树上有助于控制白蜡窄吉丁。

  发表在《生物防治》杂志上的结果显示这种真菌能杀死白蜡窄吉丁,且在树皮上长势比在叶子上好。最近更多的工作显示这种真菌不伤害黄蜂。

  美国最早是在2002年在密歇根州的底特律附近发现白蜡窄吉丁的,从那开始这种虫已经破坏了森林里及很多社区外围的大片白蜡树。除了其生态学意义,白蜡树还用于生产家具、工具手柄、棒球棒及其它木制品。

  特拉华州纽瓦克ARS益虫引进研究机构的昆虫学家Jian Duan在其它工作中与州及联邦合作,研究放出的三种黄蜂,Oobius agrili,白蜡吉丁啮小蜂和白蜡吉丁柄腹茧蜂,在东北地区不同栖息地的越冬能力及其中一种是否比其它两种更有效。

  Duan最近还就黄蜂能否在密歇根的三片自然森林中站稳脚发表了初步评价。他的刊登在《环境昆虫学》杂志的发现显示至少其中的一种黄蜂(白蜡吉丁啮小蜂)已经在密歇根的三个放飞点站稳了脚,而且,放出一年后它已经是攻击白蜡窄吉丁幼虫数量最大的寄生蜂。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