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保护母亲河行动有新动作黄河查污 长江环评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5/4 8:57:34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近日,继黄河水利委员会宣布将首次启动黄河全流域入河排污口核查工作之后,“十二五”期间长江干线建设规划也迎来了首次环境影响评价,母亲河的环境保护再上新台阶。

  近日,继黄河水利委员会宣布将首次启动黄河全流域入河排污口核查工作之后,“十二五”期间长江干线建设规划也迎来了首次环境影响评价,母亲河的环境保护再上新台阶。

  黄河

  首次核查全流域排污口

  4月11日,黄河水利委员会发布消息称,黄河全流域入河排污口核查工作将于近期启动,这是首次对黄河全流域入河排污口进行核查,以全面掌握流域入河排污口状况。“我们希望利用此次入河排污口核查的机会,宣传、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广泛参与流域水资源保护工作,提高节约、保护水资源的意识。”黄河水利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黄河流域节能减排和水资源保护监督管理的力度不断加大,黄河水资源质量逐步得到改善。但就整个流域而言,黄河供水安全面临的威胁依然十分严重。据黄河水利委员会2011年1月发布的《2009年黄河水资源公报》显示,2009年黄河流域废污水排放量达到42.05亿吨,各类突发性水污染事件时有发生,黄河干支流共有4457.3千米河长符合劣V类水质标准,占总河长的三成以上。

  “看完从三门峡水库喷涌出来的泥浆,我睡不着觉,黄河流淌了160万年了,从农耕文明到工业文明,它孕育了中华民族,流经9个省区,大大小小50多个城市。它的生存,它的发展,它的健康,它怎么能够持续地流淌下去,这些都是我最为关注的东西。”水生态专家王建曾在结束黄河全流域生态考察之旅后感叹道。

  作为我国西北和华北地区的重要水源,对母亲河黄河的保护已刻不容缓。为切实保护和利用好黄河流域水资源,黄河流域水资源保护局以中央级水资源项目为依托,部署开展了此次入河排污口核查工作。

  长江

  航道建设规划首次环评

  4月17日,长江航道局透露,日前国家环境保护部组织专家对《长江干线航道建设规划(2011—2015年)环境影响报告书》进行了审查。“这是中国首次对长江干线航道建设规划进行环境影响评价,这对加强长江干线航道整治环境保护,推动长江水运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长江航道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评价道。

  此次审查专家组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金鉴明、魏复盛领衔,环保部、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农业部以及沿江7省2市相关部门的34位专家组成,为近年来规划环评阵容最大、规格最高的一次。

  据介绍,“十二五”期间,长江干线航道整治工程将重点开展19个建设项目,范围涉及云南、四川、重庆、湖北、江苏、上海等沿江7省2市。

  由于部分河段整治工程涉及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长江宜昌中华鲟自然保护区等6处自然保护区、5处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24处鱼类产卵场和饮用水源保护区等敏感区,可能造成不良环境影响。审查专家们纷纷表示:“降低对环境敏感目标和水生生物资源的影响,有效预防和减轻规划实施带来的不良环境影响,这一点不容忽视。”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