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巨蚁在高温气候中传播
作者:babymouselover  文章来源:环境生态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5/5 19:17:59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巨蚁化石与蜂鸟大小相当

  科学家说在地球历史上的炎热时期,一种体长5厘米(2英寸)有余的巨蚁使用大陆之间的陆地桥梁穿越北极。

  这种被命名为Titanomyrma lubei的蚂蚁生活在大约5000万年前,是所发现的最大的蚂蚁种类之一。

  化石是在美国怀俄明州的古代湖泊沉积物中挖掘出来。

  在英国《皇家学会杂志B集》中,一个加拿大-美国的研究小组论证了无论是那个时期还是现在的巨蚁几乎总是生活在炎热气候中。

  这个新的蚁种看起来与在德国及英国南部怀特岛发现的同时期的化石很接近。

  “我们没有这个新蚁种的工蚁的任何化石,我们只有一个蚁后的,”加拿大卑诗省西蒙弗雷泽大学的Bruce Archibald说。

  “它一定给人印象深刻,在德国发现的那个据估计体重与鹪鹩相当,这个的体型一定很接近,”他告诉BBC新闻。

  对于这些蚂蚁如何生活以及以什么为食知道的不多,但化石上可以看到有翼的存在。

  无论是在欧洲还是现在在怀俄明州,它们都是在那些已知只能在20摄氏度(70华氏度)左右生长的植物附近发现的。

  多人走的路

  可能是因为温室气体如甲烷的排放进入大气,5600-3400万年前的始新世不时会有一段这样的时期,期间地球的温度上升到比现在的温度很高。

  研究人员认为在其中一个这样的“超热”期(hyperthermals),巨蚁肯定从欧洲搬迁到了北美,或者反过来。



在始新世期间大陆的位置跟现在是不一样的

  “那个时候有很多生命在欧洲与北美之间转移,哺乳动物、树木……各种各样的东西,”Archibald博士说。

  “加拿大卑诗省与丹麦之间的有很多昆虫很相似,但它们可能曾生活于更冷的气候,在任何的时候穿越大陆。

  “这是我们所知道的首个需要高温气候来穿越大陆的例子。”

  跨越北极的陆地桥梁在始新世的大部分时间里都是温带气候,而在超热期里温度升高。

  在研究的过程中,小组把灭绝的和现存的体长超过3厘米(1.2英寸)的所有蚂蚁种类的分布图绘制了出来。

  他们发现几乎所有都与热带气候有关,尽管原因还是个谜。

  现存最大的体型相当的是在中非与东非发现的也能长至5厘米长的行军蚁(Dorylus)属的牧蚁(driver ants)。(babymouselover编译/环境生态网)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