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广东建绿色国民经济核算 绿色GDP与干部绩效挂钩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南方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8/19 13:44:54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南方网讯 昨日(18日),省政协召开了“建设绿色广东研讨会”。在这次会议之前,省政府及一些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了充分的专题调研和分析。据昨天的会议透露,我省当前的资源供需矛盾和环境负荷压力增大,环境质量堪忧。为了把各级领导从过度重视GDP引导到重视可持续发展,我省正在建立一套绿色国民经济核算体系以及新的干部绩效考核体系。

  昨天的会上,在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课题组和省统计局课题组分别所作的调研报告都指出,我省实际上人均资源拥有量较低。耕地面积人均不足0. 6亩,不及全国人均量的一半,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10;全省人均煤炭保有储量仅为全国人均量的1%.部分地区面临土地资源短缺的情况,严重制约了当地经济的发展。而且,我省尚未摆脱粗放型的增长模式,表现在资源利用率低、单位能耗高、单位排放强度大等方面。全省能源综合消费量和电力消费量的增幅,均高于全省GDP的增长速度。而与江苏、浙江等沿海省份相比,我省万元GDP的污染物、废水排放水平明显偏高。

  省环保局副局长陈光荣也指出,我省的环境形势依然严峻,珠三角地区许多城市酸雨频率上升,其中广州、佛山达70%,全省饮用水源水质达标不到7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仅40%,生活污水处理率更是低至36%.这种状况离预期目标相距甚远。

  在这种严峻的形势面前,省委、省政府认识到,发展循环经济已经成为我省的紧迫任务。省统计局昨天表示,我省正在建立一套绿色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特别是为了将管理者决策的“指挥棒”从过度重视GDP扭转到重视可持续发展上,广东正在建立新的干部绩效考核体系,这将是引导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如可采用GDP、失业率、物价指数、财政收入等指标来评价经济发展状况,万元GDP耗水、万元GDP能耗、万元GDP建设用地等指标来衡量宏观效益,用空气质量指数、城市河流水质达标率、绿化覆盖率等指标考核环境保护情况,用就业率、最低生活保障率、受教育人口比重、万人医生数等指标反映社会和谐程度。

  专家观点:政府带头建节约型社会

  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广东省科学院院长陈勇:我省首先要增强全社会的资源意识、节约意识和忧患意识,提倡绿色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其次,要加强政府宏观指导,健全相关法制和绿色经济评价体系,完善各行业的清洁生产工艺标准,把有关绿色经济的主要指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如建立个别废弃物回收利用的法规和条例,允许清洁能源发电上网,控制农业污染和农村环境污染。其三,支持和鼓励企业和科研院所开展节约资源和发展绿色经济技术研发,突破制约绿色广东的技术瓶颈。如污染物和废弃物控制、处理和回收再利用技术,开发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应用关键技术。

  同时,政府要带头全面开展节能计划,有效地节约能源,普及节能产品和设备,降低政府行政费用开支,争当“绿色政府”。

  数字

  我省的资源消耗特别高,GDP每增加100亿元,就要耗用约6万亩耕地、64万吨标准煤、12万个劳动力,而且单位GDP的用水量为世界平均水平的2.3倍。

  运用经济手段节水治污

  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高工薛建枫、珠江流域水资源保护局高工刘晨:目前我省水资源短缺的形势相当严峻,必须加快全社会节水治污、建设健康河流、保护生态平衡的步伐。

  正是由于广东省水资源相对丰裕,因此节水问题未引起政府和社会的足够重视。目前全省都没有形成定额用水、节约用水的一系列法规、政策,还没有实行超额累进的阶梯水价,造成水资源的大量浪费和污水的大量排放。

  因此,要赶紧把水资源保护纳入法治化、规范化轨道,建立以水权、水市场理论为基础的水资源管理体制,形成以经济手段为主的节水和防治污染机制。

  同时逐步建立政府调控、市场引导、公众参与的节水型社会管理体制,推广节水器具和节水技术。

  数字

  全省有180万人饮水困难,1600万农村人口存在饮用水水质安全问题,2 0%的农田灌溉水源受到污染。全省人均综合用水量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9%。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