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海洋酸化 颗石溶解
作者:babymouselover  文章来源:环境生态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5/14 22:31:17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新的研究表明作为海洋环境重要组成部分的颗石会随着海水的酸化而溶解。(照片由哥本哈根大学提供)

  《科学日报》2011年5月10日消息:全球海洋的酸化可能会对海洋环境产生重要影响。新的研究表明作为海洋环境重要组成部分的颗石会随着海水的酸化而溶解。

  Tue Hassenkam副教授及丹麦哥本哈根纳米科学中心的同事首次测定了个体颗石在不同酸度水中的反应。

  颗石是包围在几种海藻外面的很小的碳酸钙壳。海藻在全球碳-氧循环中起重要作用因此在我们的生态系统中也起着重要的作用。海水因为温室气体的排放已经发生变化,因此Hassenkam及其同事对于颗石的不同反应很感兴趣。

  “我们知道因为二氧化碳的排放,全球的海洋在酸化,我们因此对于颗石会有如何的反应很感兴趣。我们对化石中的颗石及活跃的颗石都进行了研究,看起来两者都受到海藻产生的一薄层有机物质的保护而没有溶解,尽管就方解石而言,海水还远没有达到饱和。当pH稍微降低,来自这种有机物质的保护作用就丢失了。事实上,当水的pH降低到很多研究人员所认为的2100年全球海水pH值时(因二氧化碳水平升高),壳完全分解了,”哥本哈根大学化学系纳米地球科学研究小组成员Tue Hassenkam解释说。

  生物海洋学教授Katherine Richardson一直在关注海洋酸化与气候变化方面的研究,她希望研究结果有助于这个问题引起公众的注意。

  “这些发现说明海洋酸化是一个严重的问题。酸化不仅仅对颗石产生严重的影响,对全球碳循环以及很多其它海洋生物也影响重大,”哥本哈根大学理学院副院长、生物海洋学教授Katherine Richardson解释说。

  纳米显微镜是关键

  Tue Hassenkam是纳米专家,已有多年使用原子力显微镜(AFM)的经历。AFM对纳米研究人员来说是一件很重要的仪器,因为通过它可以观察和操作很小的样品,例如,颗石等地质材料。

  “我把颗石浸入不同组成的水中,使用AFM对其浸入水前后的重量进行了测定。颗石约重500皮克(0.0000000005克)。具体地说就是我把一粒颗石放置到一台AFM的探针尖端后把探针尖端浸入水中,然后观察和测定颗石重量。这样我就大概知道颗石在多大酸度下溶解以及溶解需要多长时间。我可以利用这些结果说明水体酸化对海洋环境的重要性,”刚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发表其研究结果的Tue Hassenkam解释说。

  对如此小的材料所使用的这种测定方法很特别也很精确,因此将此技术应用到其它材料上的潜力很大。例如,Tue Hassenkam最近对去年喷发的冰岛埃亚菲亚德拉冰盖(Eyjafjallaj?kull)火山的火山灰中盐的溶解进行了测定。(babymouselover编译/环境生态网)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