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化肥滥用是农业面源污染重要原因
作者:左常睿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5/16 9:09:08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本报北京5月15日电(记者左常睿)“由于化肥过度施用,尤其是氮肥过度施用成为农业面源污染的重要原因之一。从环境效果评价考虑,如果缓控释肥在我国大田作物中普遍应用,对减少氮肥对环境影响以及保障作物高产有重要意义。”今天,在北京召开的第四届国际缓控释肥产业发展高层论坛上,来自科技部、农业部等国家部委、科研院所的领导、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就世界缓控释肥发展现状、缓控释肥对资源与环境的战略意义、我国缓控释肥推广现状及政策建议等热点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讨。

  与会专家指出,全球过量使用氮肥带来的环境污染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氮污染已成为地球生命的隐形杀手。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张福锁教授表示,我国氮肥利用率为30%左右,不及发达国家的一半。2010年我国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公报显示,农业源总氮占排放总量57.2%。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肥料研究所邢光熹教授指出,该所3年来在太湖流域的研究表明,在减少氮肥施用量的情况下,控释尿素可减少18%—34%氨挥发,径流氮可减少6%—17%。

  国家缓控释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陈宏坤表示,我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化肥生产国和消费国,尽管耕地面积只占世界耕地面积的1/7,但我国化肥施用量却接近世界总量的1/3。2009年我国农用氮肥消费量2800万吨(折纯),如果以缓控释肥代替传统氮肥,可减少氮肥用量约700万吨,相当于节约1350多万吨标准煤。

  与会领导、专家认为,我国现行的缓控释肥推广模式还存在产品、技术、管理、认识和政策支持等不到位的现象,政府在产业发展、科技创新、金融支持、财政补贴、减免税等相关政策还不完善。缓控释肥推广还应加强示范推广与农化服务活动,同时还需要媒体加大宣传力度,特别是要充分发挥政府、行业协会、新闻媒体等舆论导向作用。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