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资源消耗增加威胁将来的发展
作者:babymouselover  文章来源:环境生态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5/17 8:47:31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据一份联合国报告,到本世纪中期世界自然资源耗费量要比现在高出3倍。

  它预测到2050年人类一年将消耗约1400亿吨矿物燃料、矿物及矿石。

  作者呼吁资源消耗与经济增长“分离”,生产者“少投入多产出”。

  他们发现人口增长及经济繁荣是主要的推动力。

  这是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国际资源专家组发布的一系列报告中最新的一份。

  “分离对经济、社会及环境都有意义,”UNEP执行主任阿齐姆 施泰纳说。

  “人们认为环境‘恶化’是我们收获经济‘益处’所必须付出的代价”。

  “然而,我们不能也没必要继续认为这种取舍是不可避免的。”

  合作主要作者、南非斯坦陵布什大学的Mark Swilling对什么会推动资源需求的增长进行了解释。

  “事实是发展中国家的快速工业化正在产生10亿新的中产阶级消费者,”他告诉BBC新闻。

  “如果用于产生这些产品和服务的资源其使用效率如现在这样,资源需求将达1400亿吨。”

  Swilling教授补充说人口增长也影响资源需求的预期增长。

  “如果世界人口中增加一个印度人,那每年的资源消耗要增加4吨。如果增加一个普通的加拿大人,那么就要增加25吨,”他解释说。

  “发达国家人口稳定,某些国家人口甚至在减少,所以真正的挑战……在发展中国家。”

  ‘全球测试用例’

  这个预测是建立在4种主要资源的数据之上的:矿物、矿石、矿物燃料及生物量。

  报告说,2000年全球人均资源年消耗量为8-10吨,约为1900年的2倍。


亚洲各国经济的强劲增长激发了资源需求的剧增

  人口增长,工业化国家持续高水平的消耗及对物质产品需求的增长(尤其在中国、印度及巴西等国家)使得20世纪资源总消耗量增长8倍。

  作者观察到经济增长与资源消耗正在发生分离,但还不够快。

  他们把中国称为测试用例“因为中国希望其经济继续快速增长的同时能更加可持续地使用资源”。

  “中国为协调这些目标而采取的措施将对任何一个有类似政策目的的其它发展中国家有着重大的意义,”他们补充说。

  Swilling教授承认有必要更高效地使用地球有限的自然资源并不是一种才有的担忧,但补充说他因为最近出现的一个因素而非常乐观。

  “扣除物价因素,1900年到2000年间资源价格实际上下降了,”他解释说。


扣除物价因素,资源(如铜)价格自本世纪初以来一直在上涨

  “自2000年以来,资源价格已经开始走高,在经济学家中间有一个共识就是这并非短期现象而可能是一个长期趋势的开始。

  “我们一直认为我们生活在一个资源价格不断下降的世界里,资源价格不断上涨对于我们来说如此陌生,当它进入经济领域时我们还没来得及理解和消化它。

  “对于试图改变政策并认识到有必要高效利用资源来说,价格是很好的信号。我认为一场新的球赛要开始了。”

  他认为发展中国家的政策制定者有必要重新审视他们的发展策略,“尤其是如何建设能源、水、交通运输及环境卫生等基础设施”。

  “我们如何设计及建设这些基础设施将对资源在经济中的流动产生重要作用。”

  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在报告描述的三种情况中,最乐观的一种是人均年消耗量回到2000年的水平,即全球每年消耗500亿吨。

  但作者承认为实现这种情况而要采取的措施将会是如此严格及对政治家来说是如此不具吸引力,它几乎是不可能实现的。

  他们还承认对于某些科学家来说即使是这种情况也不算什么,这些科学家认为它并不能把消耗及相关的排放减少到可持续的水平。

  作为对这份报告的回应,人口问题组织(即以前的理想人口信托组织)的首席执行官Simon Ross说全球人口及消费的继续增长“长期而言是不可能的,短期而言则恶化我们的环境”。

  “我们应当努力提高资源生产力,争取更合理的消费水平,”他告诉BBC新闻。

  “然而,有助于可持续性的最简单而经济的方法是提倡现有的小家庭趋势,在全球范围内提供节育措施帮助人们控制生育。”

  Swilling教授说快速工业化为资源使用效率的提高提供了另一个机会,那就是城市化。

  “我们现在正处于报告中所说的‘第二次城市化浪潮’中,这次城市化将产生30亿的城市人口,”他说。

  “城市化的最大进展将发生在发展中国家;所以这再次强调了很多都将依赖于我们如何理解和规划发展中国家的城市,以及如何安置如此多的人。

  “城市的优势在于提供相同质量的生活,它比非城市需要的资源少;城市可能是更有效利用资源的关键,它们也是创新的大熔炉。”

  英国环境、食品及农村事务部(Defra,英国政府的环境部门)的女发言人说一份最近的报告显示,仅仅在英国,企业通过更高效利用原料及少产生废料就能节省下大约180亿英镑。

  “高效利用资源有助于企业增加利润及提高发展能力,”她告诉BBC新闻。

  “除了提高竞争力,企业每年还可以减少2900万吨碳排放;所以对于企业和环境来说是双赢。”

  UNEP国际资源专家组说它计划以后将重点报告“改进生产力的方法及为政策制定者寻找可行的替代方案。”

  下一个报告有望在2012年初发布。(babymouselover编译/环境生态网)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