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气候变化对加拿大北极海岸线的生态影响
作者:babymouselover  文章来源:环境生态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5/19 17:16:53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科学日报》2011年5月16日消息:由加拿大皇后大学及卡尔顿大学科学家率领的一个多学科的研究小组发现:全球气候变化对北美最大的北极三角洲有着破坏性的影响。

  “目前全球变暖最大的威胁之一来自海平面的上升,大陆会被上升的海平面淹没,”小组领导之一、皇后大学研究生Joshua Thienpont说。“这种威胁在极地地区尤其严重,因为海冰的萎缩提高了风暴潮的危险。”

  通过对加拿大西北部麦肯齐河三角洲地区(1999年发生生态破坏性的大面积风暴潮)沿海灌木年轮及湖泊沉积物的研究,研究人员发现这些盐水潮的影响在这个湖过去1000年的历史中是空前的。

  “这早已被所有的模型所预测,只是现在我们有了经验证据,”小组领导之一、卡尔顿大学地理学教授Michael Pisaric说。生活在北极西北地区的因纽特人证实1999年发生了一场大风暴潮并且协助科研人员在那里的野外工作。

  研究人员就沿海桤木丛受盐水淹没的影响进行了研究。采样的灌木中超过一半在风暴潮发生(1999年)后的一年内死亡,后来又有37%在5年内死亡。风暴潮发生已经10年后土壤中盐分含量依然很高。而且,内陆湖的沉积岩心剖面显示水生生物发生巨大变化:风暴潮后淡水物种明显改为盐水物种。


因1999年风暴潮而死亡的植物与有淡水来源的水道两侧的植物形成鲜明的对比(照片来自维多利亚大学的Trevor Lantz)

  “我们的发现表明这在过去的1000年里是空前的,”皇后大学生物学教授、小组成员、环境变化加拿大首席科学家、作为加拿大顶尖科学家获得2004年加拿大自然科学与工程研究理事会(NSERC)赫茨伯格金奖的John Smol说。“北极处在气候变化的前沿。它是排头兵:现在影响北极的最终将影响我们大家。”

  因为几乎所有北极土著社区都在沿海地区,将来来自风暴潮的破坏也将对社会产生很大的影响。研究人员预测海冰覆盖、海平面及风暴及海洋风暴潮的频率和强度将在21世纪更加多变。

  小组其它成员包括维多利亚大学的Trevor Lantz、加拿大印地安及北方事务部的Steven Kokelj、加拿大地质调查局的Steven Solomon及皇后大学本科生Holly Nesbitt。他们的发现刊登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

  研究经费来自加拿大自然科学与工程研究理事会(NSERC)、极地大陆架项目,累积影响监测项目及加拿大印地安及北方事务部。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