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鄱阳湖生态经济区重大产业及生态工程推介会侧记
作者:何宝庆 张志勇  文章来源:江西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5/20 10:04:21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5月18日,香港维多利亚湾阳光灿烂、生机勃勃。在其侧畔的香港会展中心内,数百名海内外企业家与来自江西的朋友聚集一堂,共同感受来自遥远的鄱阳湖清新的风,触摸着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跳动的、火热的脉搏。

  具有前瞻性的江西充满魅力

  全球企业家瞩目推介会——除香港当地和台湾的公司外,还有来自美国、法国、日本、加拿大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的知名企业。加拿大洛基建材、瑞典维昌洋行、意大利瑞晶太阳能……都是全球响当当的企业和品牌;美国高飞COBY集团、法国双飞人制药集团、加拿大黑石资源投资公司……均为业界的翘楚。

  推介会上,意大利瑞晶太阳能公司董事长曹勇说:“江西跨越的步伐快,在于目光的前瞻。”据他介绍,3年前,正是在江西的推介下,曹勇和他的合作伙伴初次了解了光伏产业,并由此在江西成就了令业界瞩目的灿烂事业。

  这番评价,恰如其分。推介会上,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江西,身着绿色的裙装,在全球产业发展的舞台上轻舞飞扬、魅力四射。此次推介的重大项目,主要围绕重大基础设施、电子信息产业、生态旅游产业、现代服务业等16个重大产业及有关生态工程,项目总投资8137亿元。

  鄱湖战略孕育新机遇

  2011江西(香港)招商引资活动周的热度,实质上就是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的热度。

  初步统计,在整个香港招商引资活动周期间,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共有45个项目签约,外商投资总额60.3亿美元,分别占开幕式签约项目的59.2%和70%。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已经成为沿海产业转移进入江西的首选地。

  推介会上,一位企业家认为,在“低碳”成为全球主流的今天,江西的生态具有不可复制的后发优势。瑞典维昌洋行总裁陈大枝以其自身的体会对与会企业家进言:机会在江西,机会在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大家一定要去江西考察,寻找新的机遇。

  十年相会,高处相逢——加速发展的江西与稳健发展的香港,在更高的平台交流合作。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以其独特的魅力、难得的机遇,吸引着全球投资者充满热情与憧憬的目光。

  友谊如醇酒,合作更深化

  推介会上的热度,因为重大项目加速进入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而显得真实、可信,令人振奋。

  建设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九江是最大的受益者之一。近三年,九江在江西(香港)招商引资活动周签约项目83个,占10年来全市签约项目总数的72.8%;签约总额86.4亿美元,占10年来全市香港招商引资资金的75.5%。2010年,九江在港签约项目中,履约率100%,当年开工率达47.4%,当年投产率达24.3%。

  省商务厅厅长伍再谦分析:10年坚持不懈赴港招商,推介了项目、增进了友谊;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江西增添了活力、孕育了机遇。正是在这两个原因的驱动下,外资加速入赣水到渠成,香港企业家青睐江西顺理成章。

  推介会上,彼此信心满怀,加速相向而行的赣港撑起合作的风帆,两地人同绘蓝图、同谋发展,友谊如醇酒,未来更美好。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