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物种灭绝速率被“高估”
作者:babymouselover  文章来源:环境生态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5/20 10:23:51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作者认为这项研究并不说明对于生物多样性的担忧可以暂时搁置了

  一项研究表明当前对物种灭绝速率的估计可能高估了生境丧失对物种的影响了。

  研究人员说当前的估计方法过于简单,没能考虑到影响物种数量的所有复杂因素。

  他们在发表于《自然》杂志的文章中说当前的数字过高估计物种灭绝速率达160%,并且呼吁更新的更准确的计算。

  但他们也补充说生境丧失仍然是生物多样性的主要威胁。

  合作作者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Stephen Hubbell教授及中国中山大学的何芳良教授说现有的数学模型是错误的。

  “最广泛使用的间接方法是通过倒推种-面积累积曲线到更小的面积来计算预期物种的丢失来估计灭绝速率,”他们在文章中写到。

  “基于这种方法的估计几乎总是比实际观察到的要高得多。”

  在生态学中,种-面积曲线用于表示生境面积及在该面积上找到的物种数量之间的关系。

  他们补充说他们把灭绝速率定义为一段时间内物种由于生境丧失而减少的百分数。

  两位教授注意到:“通常来说,发现一个物种的个体所需增加的面积要比消除一个物种的最后一个个体所需减去的面积要小得多。”

  “因此,平均来说,导致一个物种灭绝所需要丢失的面积要大得多。”

  “非常保守”

  可能最权威的对于物种状况的全球评价就是由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发布的《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IUCN物种项目副主任Jean Christophe Vie(他不参与这项研究)说这种“追求科学真理”的努力是很好的,但对于这一研究发现的意义他非常不愿意发表意见。

  “我对于那些不愿意严肃对待环境问题的人将会如何利用这个报告感到担忧,”他告诉BBC新闻。

  “我们(IUCN评估员)不使用面积与种之间关系的这个系统因为我们知道它有缺陷。

  “在我们的指导方针中已经清晰而详细地说明估计灭绝速率不是我们的工作。例如,我们知道物种在生态系统中不是均匀分布的,生境丧失不是唯一的威胁。”

  Vie博士解释说通常当物种逐渐接近灭绝临界值时保护组织及非政府组织就会动员大家行动起来支持生物和环境保护。

  “真正担忧的是种群减少的速度,”他继续说。

  “你看到灭绝的不多,你看到的是更多物种的种群变得很小了。

  “所以,我认为不能仅仅关注灭绝。”

  在他们的文章中,何教授与Hubbell教授提醒不要因为他们的研究而“对生境丧失造成的物种灭绝感到松了一口气”,问题“真实存在并且越来越严峻”。

  “我们的发现为这个问题赢得了一点时间,但不多,”Hubbell教授说。(babymouselover编译/环境生态网)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