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花儿俏 鸟儿飞 生物多样性让宁波生态丰富多彩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宁波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5/21 15:32:35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日湖公园水生植物多样性

<

一只迁徙路过宁波绿岛公园的黄眉姬鹟

   在宁波呆久了,你会发现,这座城市正在不断变化。这些变化不仅仅表现在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不断完善的公共设施上,而且就连路边的花花草草也越来越漂亮了。

  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其实在我市,城市绿化的生物多样性早就广泛应用在城市建设当中,这一措施让我们的城市变得越来越美丽。

  多样性绿化景观扮靓甬城

  “植物多样性近几年被广泛地应用到我市的城市建设中,比如月湖、街头花境布置都是良好的例子”,市园林局高级工程师陈锡波说。

  作为我市主要景观之一的月湖,当年拆迁时保留了许多古建筑和近代建筑,这就要求绿化景观在设计之初就应与建筑景观相结合。现在月湖游玩,你会发现绿化品种很多,包括梅、梨、李、桃、桂花、天目琼花、石楠、樟、杉、黄馨、杜鹃、荷、垂柳等,多样化的绿化与月湖互相映衬,而且在配置上师法自然,从而营造出不同的植物群落特色,让每一个到过月湖的人都觉得赏心悦目。

  还有近年来,我市的立体绿化、河道景观也都搞得相当不错。像绿化过的墙体、屋顶以及不定期花展中所运用的立体花坛,河道中的沉水、浮水、挺水植物相结合的景观等,都给甬城增添了不少绿意。

  专家说,植物多样性在城市绿化建设中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植物应用的多样化,从原有的平面绿化,逐步向多元化绿化发展,如墙体绿化、水体绿化、屋顶绿化等;二是植物品种的多样化,运用适应不同环境、不同景观要求的植物品种,营造性状不一的植物群落景观;三是外来物种的多样化。近5年来,我市引进的新优植物品种多达上百种,仅2010年一年就引进了近70种。走在大街上,到处都能看到这些新优品种的踪影。

  引进植物就像养育自家孩子

  在促进生物多样性过程中,引进外来物种扮靓甬城是一个“亮点”。据了解,我市引进的外来植物包括中高层的乔木和灌木及低层的地被等。它们有一部分来自北美、欧洲等国家,有一部分来自国内其他省市地区。

  市园林局有关负责人称,每引进一种物种,都要经历相当复杂的调查、引种和训化过程。“引进这些外来物种,就像养育自己的孩子一样,需要悉心照顾。”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植物比动物更难‘训化’,有些植物在国外生长得很好,但一到宁波就水土不服。怎么让它们习惯宁波的气候和土壤,这需要园林工作者付出大量心血。”近段时间,在街头开得正盛的大滨菊,就是从外地引进的植物。为了能让这种花大面积栽种,园林工人花了近3年时间。

  但是,引进的外来物种,并非越多越好。有些引进的物种长势旺盛,一旦控制不好反倒会对本地生态造成侵害。像大名鼎鼎的一枝黄花,原本出于插花的需要就引了进来,但没有想到它的生存能力太强,大肆生长,最后几乎造成了一场生态灾难,至今其影响没有完全消除。

  环境变好,动物不请自来

  生物多样性包括植物多样性和动物多样性,两者有机结合就形成了一条完整的生态链条。市林业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拿今年被列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象山韭山列岛来说,岛上受保护的动物有大黄鱼、曼氏无针乌贼、江豚、黑嘴端凤头燕鸥(被称为“神话之鸟”全球极危物种)等,其中有的动物还属于国宝级别,甚至有些动物以前在宁波都不曾被观察到,当宁波的生态环境变好了,许多珍稀的“客人”也就不请自来了。

  近年来,我市蝶类也不断有新品种被发现,其中创浙江省新纪录的就有多种。同时,随着内河治理的不断推进,河网水质也在好转,现在好多水域都能听到蛙鸣,看到鱼游,还有白鹭在水面翻飞。许多消失多年的物种又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之中,喜人的发现一个接一个。

  “马上就要进行林业普查,初步估计近10年来我市新增加动植物品种有上千种。”市林业局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说。(宁波晚报记者 边城雨 通讯员 朱琼 李飞峰/文 记者 张海华 许天长 通讯员 李超/摄)

  名词解释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

  1992年在巴西当时的首都里约热内卢召开的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上,153个国家签署了《保护生物多样性公约》。1994年12月,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将每年的12月29日定为“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以提高人们对保护生物多样性重要性的认识。2001年将每年12月29日改为5月22日。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