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新报告:受地球暖化影响 海平面百年内将升1米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新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5/24 17:11:25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中新网5月24日电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澳大利亚官方发表的最新报告说,受到全球暖化影响,全球海平面将在一个世纪内上升高达一米,这可能导致沿海地区的“百年一遇”严重水灾变得较为普遍。

  澳洲政府气候委员会周一(23日)发表委员会的第一份报告书。报告指出,地球表面温度正在急速升高是毋庸置疑的。

  报告是根据全球最及时的气候科学报告撰写的。报告称,人类工业造成的温室气体排放问题,可能是气温升高、海水暖化和海平面上升的罪魁祸首。

  报告的作者斯蒂芬说,尽管报告曾交给“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CSIRO)和联邦气象局的气候科学家,以及其他学者审查,但当中一些判断,包括海平面的升高水平,是他本人的看法。

  斯蒂芬在《关键十年》报告书的前言中说:“我预料全球平均海平面将在2100年,比1990年升高0.5至1米。”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2007年预测全球海平面升高水平不会超过0.8米。斯蒂芬说,尽管他的预测高于这个水平,但他指出,IPCC也曾表示海平面可能升得更高。

  斯蒂芬在坎贝拉的记者会上说:“已经过去五年了,我们现在知道更多关于大冰盖的情况。”

  他指出,格陵兰冰盖的融化速度正日益加快,所以有必要把海平面升高的上限提高到一公尺。他指出,有评论员甚至认为上限应该调得更高。

  该报告认为,海平面上升0.5米就会带来惊人的大规模影响,如澳洲大城市悉尼和墨尔本沿海地区泛滥成灾的风险大幅提高。

  斯蒂芬说,在一些情况下,那些一百年才发生一次的灾难,可能每年都会出现。

  他说:“关键是我们至少必须在这个十年结束之前,把废气的排放从上升轨道扭转为下降轨道……我们必须在这个十年就做出投资决策,以便降低长期的经济成本。”

  报告也发现,经常受林火、旱灾和气旋肆虐的澳洲,近几年来可能已感受到气温升高的冲击。

  报告说,过去50年,澳洲出现破纪录高温的天数已增加了超过一倍,这提高了出现热浪和林火天气的风险。

  气候委员会主席弗兰纳里说,每年有越来越多具有说服力的证据出现,可证明人类正在改变气候。

  他告诉记者:“我们在澳洲看到的冲击比较明显。海平面水平已高过预测;雨量持续减少,特别是西澳的西南部地区;我们也看到了大堡礁和其他方面的冲击……我们必须在这十年内采取行动。”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