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高温少雨肆虐多国 持续干旱让世界紧张
作者:刘华新 苑基荣 …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5/26 9:05:48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今年以来,法国、德国等欧洲国家遭遇连续几个月的干旱,美国的多个州今年春天同样干热少雨,大西洋两岸的农业,特别是小麦产量面临不可避免的损失,国际市场近期小麦价格上涨,再次引发国际社会对粮食安全的担忧。而在对粮食问题最为敏感的非洲,越来越多的人正面临饥饿的威胁,粮食价格上涨成为威胁当地社会稳定的重大因素。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警告,食品价格上涨将引发更多政治危机。

  欧洲

  农作物将明显减产

  今春以来,波兰、奥地利、德国、法国等欧洲中部国家的气候一反常态,变得干旱少雨,对农业生产带来极为不利的影响。普遍预计今年欧洲的农作物将明显减产,农产品原料价格将继续上涨。

  根据德国气象台近日发布的信息,德国从2月份开始持续干旱,4月份成为1881年以来德国历史上最干旱的月份之一,5月虽有几次降雨,但对总体旱情缓解有限。

  目前,法国过半地区的地下水存储量低于往年平均水平,除南部靠近地中海地区降水量充分外,其他地区都处于缺水状态。

  德国农民协会认为,今年德国主要农作物油菜的收成因干旱可能减产30%。虽然干旱对于法国粮食作物的影响还无法准确预计,但今年夏天粮食产量也肯定会减少。

  不过,欧盟委员会5月12日发表声明说,由于近期可能有较多降雨,再加南欧一些国家的收成将好于往年,因此今年整个欧盟的粮食产量仍可达到先前预计的2.85亿吨,保持正常水平。

  德国气象专家于尔根·拉普认为,此次气候反常是因为北大西洋的低气压未能像往常一样如期形成,因此东欧地区的干燥空气向欧洲中部侵袭。还有分析认为,去年冬天欧洲温度过低,也是导致今年干旱的原因之一。

  据世界气象组织预测,目前在欧洲地区的反常气候“可能非常稳定,可能会持续数周甚至数月”。法国环境、可持续发展、交通与住房部长莫里泽日前表示,目前的旱情令人“非常担忧”。莫里泽说,如果旱情继续发展,法国将全国动员,所有不必要的用水将被禁止。据悉,法国政府还计划在今年6月出台一项包括限制用水内容的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计划。

  德国媒体分析认为,欧洲中部旱灾及美国和中国部分地区的自然灾害,将对今年世界粮食收成及粮价造成负面影响。而且,欧洲的谷物储存并不充裕,预计2011年欧洲的小麦储存只有1250万吨,只相当于30天的消费量。5月中旬,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的世界粮价指数为265点,比2008年粮价危机时的指数超出30点。德国最大的农产品交易商巴瓦公司董事长克劳斯·约瑟夫·鲁茨认为,旱灾及投机等原因已使世界小麦及油料价格两周内上涨了8个百分点。

  美国

  小麦产量或创5年新低

  有气象专家指出,今年美国遭遇了过去50年间最为严重的旱情。预计今后一段时间旱情不会缓解,甚至可能加剧。干旱将导致更多山林大火,影响供水和灌溉系统,导致粮食减产。美国农业部干旱检测系统的最新数据显示,得克萨斯州、俄克拉何马州、新墨西哥州、路易斯安那州的大部分区域和亚利桑那州、科罗拉多州、堪萨斯州、佛罗里达和佐治亚州的小部分区域处于“极端”干旱状态;而得克萨斯州、路易斯安那州和新墨西哥州部分地区则“异常”干旱。

[1] [2]  下一页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