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坚持《公约》和《京都议定书》
作者:李学华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6/2 21:48:57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基础四国”第七次气候变化部长级会议于2011年5月28日至29日在南非德班举行。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及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刘振民、南非水资源与环境事务部长埃德娜·莫莱瓦、巴西环境部副部长弗朗西斯科·盖塔尼、印度环境与森林部特别秘书马奥斯卡,以及《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以下简称《公约》)第17次缔约方大会(COP17)主席、南非外交部长恩科阿纳·马沙巴内出席了此次会议。按照“基础四国+”的模式,“77国集团+中国”主席国阿根廷也应邀派代表费尔南多斯出席了会议。会议发表了联合声明。

  坚持《公约》和《京都议定书》

  部长们针对将在德班召开的COP17暨《京都议定书》第7次缔约方大会(CMP7)要取得全面和平衡的成果所需要做的工作进行了讨论。部长们指出,COP17和CMP7必须继续在“巴厘路线图”框架内展开工作,依照曼谷会议达成的议事日程,落实坎昆大会达成的工作计划,以完成“巴厘路线图”的授权。

  部长们考虑了在通往德班COP17和CMP7的道路上面临的挑战和可能的优先事项,并重申,他们决心与其他各方进行建设性的协商,以推动大会达成一个既雄心勃勃又现实可行的成果。部长们要求“附件一缔约方”兑现他们在《公约》及《京都议定书》下的承诺,并以确实的行动加以证明。部长们强调,环境的完整性对所有各方来说都是极为重要的,特别是对那些易受气候变化冲击的发展中国家。因此,他们着重指出,任何单边行动如将航空业排放纳入欧盟排放交易系统,或者建立单边碳会计规则都是对多边机制的损害,明显不符合《公约》的条文和原则,特别是公平原则和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有关海洋运输和航空运输排放、农业及氢氟碳化物等问题,也应当根据《公约》有关条款和原则来处理。

  部长们重申了在《公约》和《京都议定书》下谈判的中心地位,认为其他平行的和非正式的协商可以作为正式谈判的补充形式,但不能违背《公约》关于“透明、全面的多边过程”的要求。部长们对此表示大力支持,并鼓励南非利用下月在波恩召开的会议,让各谈判方及时了解有关准备过程。

  部长们表示,《京都议定书》及其规定的义务和原则对全球气候变化体制下的环境完整性至为关键。鉴于《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将于2012年期满,第二承诺期将是德班会议能否取得全面和平衡的成果的核心问题。

  气候适应和减缓必须平衡

  考虑到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小岛屿国家、最不发达国家和非洲国家在适应气候变化方面迫切需要支持,部长们强调,在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之间必须保持平衡。不采取行动的代价将是巨大的,气候变化的冲击将更严重地影响到穷国和贫困阶层。适应气候变化必须与减缓气候变化一样成为谈判的核心问题,而且必须反映到正在规划的资金和技术转移支持安排中。

  部长们认真考虑了专家组关于针对“附件一缔约方”的资金支持建立严格的、强有力的、透明的会计制度所做的工作,认为必须大力强化关于资金支持的通用报表格式。要求谈判官员和专家进一步工作,以确保对所有发达国家的资金支持统计是连续的、完整的、可比较的、透明的和准确的。部长们认为,需要在专家和谈判官层面就“三可”进行研究。

  部长们认为,《公约》秘书处应当公布发达国家承诺的快速启动资金中已经拨付的资金信息,因为这是在一个多边协议里所做的承诺。部长们重申,过渡委员会应当与《公约》长期合作行动问题特设工作组互动并接受后者的指导。

  部长们强调,根据《坎昆协议》设立的所有机构需要尽快运转起来,包括(气候)适应委员会、技术执行委员会、中心与网络、响应措施论坛、绿色气候基金等等。

  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部长们认为,在通往德班的路上还有大量工作要做,非常有必要在今年9、10月份再召开一次谈判会议,并且应当为附属委员会辟出专门的工作议程,因为坎昆会议赋予了它们巨大的工作使命。部长们注意到,印度提交了三项议题(公平与可持续发展、贸易措施与气候变化、减缓适应行动与知识产权技术)要加入到COP临时议程中,沙特阿拉伯也提出了一项议题要加入到下次召开的附属科学技术委员会会议的临时议程。部长们强调了按照规则和程序来增减议题的重要性,并表示完全支持COP17主席就正式磋商提出的工作计划和时间表。

  会议还提议“基础四国”设立气候变化研究基金,“基础四国”、“77国集团+中国”的有关机构可就其可行性进行分析。部长们重申“基础四国”将继续努力加强“77国集团+中国”的团结,强调了重建互信和加强多边体制的重要性,并再次强调,各方就《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达成协议对德班会议取得成功是绝对重要的。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