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节能减排仅有标准不够
作者:谈琳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6/4 14:48:26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我国已经建立了较完整的节能标准框架体系,目前发布实施的节能标准有327项,为国家节能工作的开展提供了较为全面的技术支撑。”在6月2日举行的2011年节能标准化国际研讨会上,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与环境分院院长助理兼国际合作部主任张新的介绍,让人们对我国节能政策和标准化方面的总体情况有了较全面的了解。然而,会后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长期从事节能标准化、能源政策研究的张新却一再强调:“节能减排仅有标准不够。”

  1981年,全国能源基础与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我国节能标准化工作已经走过30年历程。据介绍,我国目前的327项节能标准中有国家节能标准157项,包括强制性的终端用能产品能效标准、生产过程中耗能高的产品能耗限额标准、重点工业用能设备节能监测标准等,覆盖了节能监管的各个方面。

  “能耗限额系列标准”是国家近年推行的强制性标准之一。2007年开始发布的第一批能耗限额标准涉及27个产品的能耗限额标准。标准由能耗限额限定值、准入值、先进值三个层级。其中“限定值”成为强制淘汰20%—30%落后产能的强制性要求;准入则是新建企业和工艺的“门槛”。

  “这一标准发布后,成为节能监管的重要抓手。”张新介绍,山东、山西、陕西、浙江、贵州、云南、广东等地区纷纷发布通知要求严格执行该标准,同时根据本地产业特点,制定了更多的地方标准。“十一五”期间,全国“上大压小”、关停小火电机组7200万千瓦,淘汰落后炼铁产能1.2亿吨、炼钢产能6969万吨、水泥产能3.3亿吨。

  有了标准,但“十五”末各地频发的“拉闸限电”,甚至“停暖减排”等极端事件却使“标准”面临尴尬。张新说:“标准只是一种技术上的依据,是一种引导,真正要推动节能减排的落实,需要政府、企业和全社会每个人的切实努力。”

  张新认为,“当前消费者对于节能减排,对于标准的认知度还有待提高”,他举了能效标识的例子。能效标识又称能源效率标识,是附在耗能产品或其最小包装物上,表示产品能源效率等级等性能指标的一种信息标签,共分为5级,级数越小越节能,目的是引导和帮助消费者选择高能效节能产品。

  2005年开始正式实施的能效标识制度,第一批目录包括冰箱和空调两类产品。其中空调耗电量居各类家电之首,最热的几天,空调用电量占北京市的40%,深圳的50%。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标准经理陈进介绍,将空调能效门槛提高10%,每年至少可以节电37GW(百万千瓦),10年将省下4座中型发电站的电量,约合人民币1600亿元。然而,能效标识制度推行数年后,商场里能效较低的空调产品仍然大行其道,“很多消费者购买空调的时候更多考虑的是对空调一次性投入,而不是认真计算整个产品使用过程的能效。”

  张新介绍,国家节能标准中强制性标准94项,约占30%。2008年4月1日新修订实施的《节约能源法》中共有7章、87条,其中11个条款涉及到节能标准。“当节能标准上升为法律,一旦违反,行为就会发生质的变化。”但张新也承认,即便是这样的强制性也无法完全杜绝不符合能效要求的违法行为,这里面有体制机制的问题,同时“标准被接受,被落实本身也需要一个过程。我们处在这样一个阶段,首先要尽可能完善标准,但发展中的问题不可能一蹴而就。”

  张新指出“制定标准,推动标准的落实”不是一个纯“行政化”的行为,而需要市场机制的参与,“现在很多大企业已经认识到节能带来的效益,‘能源管理’非常热,这就是市场的作用。”宝钢股份能环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桂其林介绍的情况印证了张新的说法,通过加强能源管理,2010年该企业能源成本比上年同比下降了6.9亿元。但桂其林也指出,当前企业的能源管理也面临着“三无一有”的困境,“无资源,无边界,无标准,有压力”。

  同样是在这次节能标准化国际研讨会上,来自美国国家标准学会的专家们介绍的情况也给我国提供了借鉴。据介绍,美国大多数标准开发组织以独立的私营部门组织开展工作,而国家标准学会则是标准和指南的制定、颁布和使用的监管者。标准学会以合格评定的方式对特定标准进行审核,不仅提升了消费者、购买者、销售方的信心,也使公—私合作找到了最佳的解决方案。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