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把珠三角2372公里绿道打造成生态走廊
作者:杜娟等  文章来源:广州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6/4 15:50:56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幸福广东,绿色起航。昨日,省环保厅、省文明办在广州珠江新城花城广场举行珠三角创建文明城市群暨绿道万人行活动,纪念2011年世界环境日。活动中有专家呼吁,要将珠三角2372公里长的省立绿道网打造成为生态走廊,为都市提供通风廊道,缓解热岛效应。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林雄,副省长林木声,广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晓玲,广州市副市长许瑞生参加了现场活动。

    珠三角9市成功创模

    今年5月23日,环境保护部发布公告,授予东莞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称号。随着东莞成功创模,珠三角九市全部成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这标志着珠三角地区率先成为了全国经济总量最大、覆盖面积最大、受惠人数最多的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群。

    专家指出,生态环境优良是文明城市申报条件和评选标准之一。其中,要求城市森林覆盖率>25%,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85%,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80%;空气污染指数>85%,交通干线噪声平均值<70分贝,公众对城市环保的满意率>75%。珠三角建成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群,为建设文明城市群奠定了坚实的环境基础。

    近日,珠三角2372公里长的省立绿道网已全线贯通。为此,专家希望,把绿道打造成为生态走廊,充分重视和发挥其生态功能。专家强调,绿道建设也要充分遵循“自然”原则,无论是规划还是建设都要力求环保。具体来说,在城市外部,绿道应以城郊的森林公园、水库、湿地等自然保护区为中心,建立与之连接的城际交通线路,并配套停车场、公交车站、自行车租赁点等。在城市内部,绿道应以公园、绿地、江畔观景带、球场、广场等为中心点,以绿道辐射连接周围的社区、大型楼盘、学校等群众聚集点。

    “绿道是我的红娘”

    除省主会场外,当天珠三角各市均设立分会场活动,纪念世界环境日。今年我省环境宣传月活动的主题定为“绿色发展,幸福广东”。

    “叔叔阿姨,请你参与我们的义卖行动,为明天积攒一份希望!”随着小朋友的一声声呼唤,市民纷纷参与保护空气和水的行动。昨日上午,东莞市环保局、市文明办、东莞植物园联合举办了“绿城·绿道·绿生活—幸福东莞、环保启航”活动。为唤醒市民的环保意识,行动起来保护环境,小学生们从河源万绿湖取来了洁净的水、在大岭山森林公园收集了清新的空气,并带到了活动现场进行义卖,计划用义卖所得款在东江的源头种植环保林。

    “绿道是我的红娘。”市民代表杨超英以生动语言讲述了她与男朋友在绿道相识,在绿道相恋,从绿道走向婚姻殿堂的真实故事,感动着在场的每一位观众。

    昨日,深圳市环境委联合市文明办、龙岗区人民政府在龙岗区大运公园绿道共同举办了纪念2011年世界环境日暨“感受绿道,享受幸福”深圳绿道万人行活动。(记者杜娟 通讯员黄慧诚、郑秀亮、陈杰俊、穗环宣)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