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与新能源互补传统能源“绿色革命”渐成潮流
作者:任敏  文章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6/6 22:24:10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公众对于“绿色革命”的理解通常有一些偏差,以为“绿色革命”就是指新能源,如太阳能、风能等。事实上,“绿色革命”还包括“绿色的生产方式”或者“地球更能承载的方式”,例如洁净煤技术,即利用“绿色技术”对传统能源进行“绿色革命”。对于人类而言,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新能源和传统化石能源不是取代和被取代的关系,而是互相补充的关系。

  让传统能源“绿起来”

  当今世界能源的需求量仍在持续增长,能源开发结构正由石油主导型趋向多元化,包括可再生能源在内的新能源迅速发展,“绿色革命”的风潮席卷全球。据统计,目前全球每年一次能源消费约为110亿吨石油当量,其中化石能源占总量的88%。由于能源结构调整和变化的周期较长,因此在相当长一段时期内,传统的化石燃料仍将是世界能源生产消费的主体。

  世界能源需求在2030年将达到169.58亿吨石油当量,如此巨大的能源需求是任何一种可再生能源包括其总量在短期内都无法满足的。而传统化石燃料资源目前来看依然相对丰富,价格也较低廉。据估算,传统化石燃料按目前的开发利用强度和回收率,仍可供全世界使用100-200年。同时,化石燃料开发利用的技术也比较成熟,并已经系统化和标准化,而建立适合新能源开发利用的新技术体系尚需一段时间。预计2010-2020年间,世界可再生能源产量年均增速将达7%,是化石能源增速的5倍,但在能源消费中所占的比重仍较低。中国希望在2020年前非化石能源所占的比例达到15%,欧盟、美国等发达国家的非化石能源将达更高的比例,然而化石能源的比重仍将占绝对地位。因此,在未来相当长时期内,新能源和化石能源并存,新能源比例逐渐增加,但新能源将无法替代传统能源。

  目前,由于使用传统化石燃料而排放出大量温室气体被认为是造成全球气候变暖的最主要原因,且化石燃料的不可再生性和引发不断恶化的环境污染,促使各国加强在能源领域的科技创新,努力寻求替代性能源技术。在此背景下,让传统能源也“绿起来”,使传统能源的生产和消费更加高效、更加清洁、更加“绿色”成为一股新的潮流。全球范围内的学者及各阶层开始进一步认识到革新传统能源的重要性。世界上主要发达国家为适应其能源政策和环境政策以及开拓国际市场的需要,不惜投入巨资,积极发展洁净煤等绿色技术。

  美日欧注重发展洁净煤技术

  早在20世纪80年代中期,美国就率先提出洁净煤技术,并制定了洁净煤技术的发展计划。到20世纪90年代,洁净煤技术逐渐引起国际社会的普遍重视。1986-1993年,美国政府成功地实施了洁净煤技术示范计划(CCTDP),先后在18个州对36个项目进行了开发试点。美国政府为此共投资16亿美元,相关企业则投入了32亿美元。美国洁净煤技术示范计划的基本目标是:保障能源稳定供应,降低对石油的依赖;提高能源供应与消费效率;以提高效率及使用清洁能源为前提,实现减少污染、保护和改善环境。在美国洁净煤技术示范计划的基础上,为进一步增强美国能源安全性、促进经济增长及环境可持续发展,时任美国总统的布什于2002年提出了新一轮洁净煤发电计划(CCPI)。这是一项为期10年、总投资20亿美元的洁净煤创新技术示范项目,旨在促进更高效、先进的洁净煤技术在美国既有和新建电厂中的应用,以确保美国洁净、安全、可靠的电力供应。奥巴马政府也致力于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推进洁净煤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并加强国际合作。

  日本于1993年提出新阳光计划,该计划由过去的“阳光计划”、“月光计划”和“地球环境技术研究开发制度”合并而成,主要涉及能源与环境的研究项目,在2020年前将投资15500亿日元。日本的洁净煤技术也包括在新阳光计划中,2000财政年度新阳光计划对洁净煤技术的投资为35.91亿日元,研究的重点是煤炭液化和煤炭气化等。近些年,由于国际石油价格波动较大,而国际煤炭价格相对稳定,因此日本又将燃煤火力发电作为发展重点。日本通产省曾公布了“21世纪煤炭计划”,提出在2030年前分3个阶段研究开发洁净煤技术,其主要项目有先进发电、高效燃烧、脱硫脱氮和降低烟尘、利用煤气的燃料电池、煤炭制造二甲醚和甲醇、水煤浆、煤炭液化和煤炭气化等。

  为了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欧盟各国非常重视燃烧技术的研究。欧盟制定的“兆卡计划”旨在促进欧洲能源利用新技术的开发,减少对石油的依赖和煤炭利用造成的环境污染,确保经济可持续发展。欧洲国家特别是德国在选煤、型煤加工、煤炭气化和液化、循环流化床燃烧技术、煤气化联合循环发电、烟气脱硫技术等方面取得了很大进步。英国的“能源白皮书”明确提出要把电厂的洁净煤技术作为研究开发的重点。

  新能源和传统能源形成互补

  法国道达尔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哲睿是传统能源“绿色革命”的积极倡导者。他表示,到2030年,传统能源占人类能源消耗的比例仍将在75%左右,也就是说,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世界仍然需要传统能源。这就意味着,世界需要一种可持续、更高效的方式利用所有能源,包括传统的化石能源。

  马哲睿表示,公众和媒体对于“绿色革命”的理解通常有一些偏差,大家更倾向于将新能源定义为“绿色革命”,而非“绿色的生产方式”或者“地球更能承载的方式”。环顾当今世界,人们所生活的环境,人类的日常生活,化石能源仍然是产生电能的首选。“清洁确定是一个好东西,但我们不能生活在一个并不存在的梦想中。整个世界完全依靠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这样的梦想可能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才会实现。而在实现这个梦想之前,我们仍然需要传统能源,并将其改良”。

  马哲睿表示,新能源和传统化石能源并不是一个取代和被取代的关系,应该将二者结合起来。如果看一下世界的能源需求前景就会发现,无论是传统的化石能源还是新能源,两者都不可能单独满足人类的能源需求。到2030年,按照乐观的估计,非化石能源,包括核能、水电等在内,占世界能源生产的比例将从目前的19%上升到25%。世界需要继续发展可再生能源,让其具有更高的经济可行性。目前可再生能源的价格依然十分昂贵,仍然需要政府的补贴。考虑到全球气候变化的因素,人们同时需要以一种更加清洁的方式使用传统化石能源。因此,将新能源和传统能源对立起来是一种错误,对今天的世界而言,二者缺一不可。未来的能源格局的确会存在一个临界点,比如新能源的份额超过传统能源,但谁也无法预测这个时间节点。未来,传统能源的份额将逐渐下降,将从目前的81%下降到2030年的75%。如果限制传统能源的生产,新能源的生产也将更加困难。因此,在做出限制传统能源的决定时要十分慎重,首要任务是保证填补能源需求和供给之间的缺口,对于传统能源需要逐渐减少,而非完全停止。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