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节能我行动 低碳新生活
作者:蔡晓青  文章来源:今日玉环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6/14 10:15:23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节能我行动、低碳新生活”,这是今年6月11日至17日全国节能宣传周的主题。6月12日上午,县节能办在玉环公园开展了节能宣传活动,倡议广大市民积极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齐心协力节约能源、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据了解,我县是能资源稀缺县,生活用能和工业用能分别约占全社会用能的14%和60%。随着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县居民生活用能每年也在节节攀升,年均用能增长在10%左右,2010年比2009年的生活用能增长还达到了13.6%。

  为使节能降耗工作深入人心,形成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县节能办印制了“能效标识知识宣传单”、“公民节约行为公约”、“节能倡议书”各1万份,还定制了5000个节能宣传杯,通过开展上街宣传等活动向居民分发。此外,还通过短信平台、悬挂横幅等方式开展节能降耗宣传,不断增强全社会节能意识。

  除了向全社会发出节能倡议外,县节能办还重点引导居民认准能效标志,选择节能家电。据县节能办工作人员介绍,能效标志直观地表明了家电等产品的能效等级,一般粘贴在产品的正面面板上。而能效等级是判断家电产品是否节能的重要指标,产品的能效越高,表示节能效果越好、越省电。以电冰箱为例,它的能效分为5个等级,等级1表示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最节电,即耗能最低;等级2表示比较节电;等级3表示产品的能效为我国市场的平均水平;等级4表示产品能源效率低于市场平均水平;等级5是市场准入指标,低于该等级要求的产品不允许生产销售。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增强工业企业的节能意识,优化工业用能,近日,县节能办还联合供电等部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工业新增项目用电审核的通知》,决定优先保障先进低电耗、高附加值项目用电,限制高电耗行业项目用电过快增长,从严审核工业新增项目用电。

  通知要求,自今年6月1日至2012年12月30日电力紧缺期间,全县变压器新装增容的工业项目一律实行节能评估和审查(备案),对未按要求进行或未通过节能评估审查(备案)的项目,一律不予批复、核准、备案;对《浙江省制造业产业发展导向目录》中明确为限制、禁止和淘汰类行业的企业,以及在居民生活区、商贸区、饮用水库区等不符合工业发展规划要求区域内的工业企业,相关部门原则上不得给予办理工业企业登记和新增项目用电审批手续;进一步规范低压用电大户管理,引导工业低压用电大户改为高压用户,对单月用电量1万千瓦时及以上或2010年年用电10万千瓦时及以上的工业低压用户,在2011年12月30日前须办理改压用电手续。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