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欧盟通过“超越GDP”决议 全面衡量繁荣与健康
作者:章轲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7/19 20:20:20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来自国家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风险损害中心的消息称,欧洲议会(EP)近日通过了“超越GDP”决议以及一项作为重要解决手段的欧洲环境问题新法规(环境经济核算法规)。

  这象征着欧盟在使用包括GDP在内的多元指标衡量问题方面又成功迈进了一步。

  “超越GDP”(BeyondGDP)是指要超越GDP这个单一指标来衡量国民经济的发展,比如生活质量,人身安全健康等。

  “超越国内生产总值”行动是关于发展一个不仅仅包括经济指标如GDP的多元指标体系,因为GDP不能全面反映一个国家的繁荣与健康,还需要其他指标来解决21世界面临的挑战,如气候变化、贫穷、资源匮乏和人民生活健康的质量问题。

  消息称,“超越GDP”的决议将补充除GDP以外其他指标,包括一些社会和环境指标。

  环境经济核算法规是2009年欧盟新蓝图第一份正式实施产物。这项法规的颁布意味着可以在第一时间里取得与国民核算体系相融的三项数据,即空气污染、物质流和环境税数据。

  据悉,目前欧盟大多数成员国已自愿开始收集此类信息。欧盟在整个欧洲引进可比的“绿色核算”。除了这三个部分外,将会在未来的发展中引入更多的模块,比如环境保护支出,环境用品和服务以及能源核算等。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