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广西北部湾滩涂遭外来植物入侵生态堪忧
作者:周华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7/28 9:09:53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在广西北海市铁山港区营盘镇青山头村海域,互花米草的蔓延让渔民不得不到更远的地方赶海(7月21日摄)。

    为了保滩护岸、改良土壤、绿化海滩和改善海滩生态环境,原产北美洲大西洋海岸的互花米草在20世纪被引进我 国,现已广泛分布于我国10个沿海省区。广西在1979年和1994年曾经两次在合浦县山口镇海域进行小面积移植。由于互花米草具有耐盐、耐淹、抗逆性强、分蘖率和繁殖力强的特点,自然扩散速度极快,已在不少海域泛滥成灾,我国在2003年把互花米草列入外来人侵物种名单。

    广西红树林研究中心的观测数据显示,目前广西沿海互花米草分布面积已经比移植时扩大数百倍,直线距离扩散了40公里,主要分布于广西丹兜海沿海滩涂。山口红树林保护区是广西海岸主要的互花米草散布区,从1979年到现在,这一区域互花米草的平均扩散速率在20%左右,目前互花米草的扩散已经严重挤压了红树林周边生态空间,红树林植被面积难以扩大。

    令人忧虑的是,广西沿海滩涂互花米草已经扩散出原本的移植海域,直逼北海半岛。记者在北海市铁山港区营盘镇青山头村海域看到,虽然时值涨潮期间,但依然能看到海面上露出的互花米草,顺着海滩延绵数公里。“以前这里没有这种海草。”60岁的青山头村村民谢发说。

    广西红树林研究中心主任范航清说,基于互花米草的扩散模式,互花米草在广西引种后的自然扩散一直被局限于从合浦县沙田镇到沙尾村的海湾口门连线所包围的丹兜海范围内。但营盘镇青山头是新发现的互花米草引种分布点,营盘镇青山头和山口镇北界村这两处海滩将是继丹兜海之后广西互花米草漫延的重灾区。

    目前广西沿海只有北海半岛以西海域没有发现互花米草分布。

    范航清认为,按照现在的扩散趋势,互花米草将在几年内越过北海半岛,扩散到北海半岛以西的廉州湾。廉州湾是北部湾海域最大的河口区,滩涂非常肥沃,互花米草的生产速度会提高到现在的10倍以上,将进一步扩散到钦州港和防城港海域。

    记者了解到,廉州湾等北部湾河口区滨海养殖业很发达。中越北部湾划界后,广西大量渔民转产转业,其中相当一部分转产转业渔民依赖滨海养殖业为生。互花米草的大规模扩散,将挤占大量优质滩涂资源,有可能对这部分转产转业渔民的生活造成沉重打击。更为严重的是,互花米草大面积扩散后,将对保存相对完整的北部湾滩涂生态造成毁灭性打击。

    新华社记者 周华 摄

[1] [2] [3]  下一页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