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有效削减滇池污染负荷
作者:资敏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7/29 9:26:31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中国环境报 见习记者资敏 通讯员陈新宜 昆明报 道滇池污染治理已经成为云南省昆明市的头等大事。“十一五”期间,昆明市西山区通过开展入滇河道治理、实施河道截污、雨污分流工程建设等措施,削减滇池污染负荷,确保不让一滴污水流进滇池。


  开展入滇河道治理,实施河道截污。完成了盘龙江、船房河、采莲河等13条主要河道的整治工作,封堵各类污水口1608个,埋设截污管道78.16公里,实施河道两岸拆临拆违、拆迁70.4万平方米,搬迁畜禽23万头(只),河道沿岸绿化155万平方米,清除淤泥34.5万立方米,实现主要入滇河道全面截污控污。同时对19条支流(沟渠)进行了整治。

  为减少污水和污染物排入河道,有效遏制主城水环境污染,西山区开展了二环路内庭院雨污分流及污水处理再生利用设施建设涉及365家单位(小区)的建设,经排查列入城中村和片区改造的有82家,为避免重复投资,实施庭院雨污分流及污水处理再生利用设施建设共计283家。目前,已完成250家单位的庭院雨污分流设施建设,完成主城区28家企业工业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经环保部门监测数据表明,2010年,各入湖河道水质与2008年同期相比,氨氮平均下降了13.3%、总磷平均下降了43.1%、化学需氧量平均下降了41%,整治成效正逐步显现;2010年,滇池草海水质主要监测指标中五日生化需氧量、氨氮、总氮、总磷超过V类,综合营养状态指数为70.5。目前,部分建成的湿地已成为滇池鱼类、鸟类栖息繁殖的适宜地,形成了良好的湿地生态系统与景观环境。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