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岂能让眼泪成为最后一滴水
作者:孙爱霞  文章来源:青海新闻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8/5 8:23:47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最近召开的中央水利工作会议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以中共中央名义召开的水利工作会议。这个有史以来最高规格的治水会议提出,要像重视国家粮食安全一样重视水安全,像严格土地管理一样严格水资源管理,像抓好节能减排一样抓好节水工作。严峻的水资源问题再次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和我国社会和经济可持续发展中一个不能回避的难点。

  相信许多人都听说过这样一句广告语:“地球上最后一滴水将是人类的眼泪。”但又有多少人能真正做到节约每一滴水,真正做到用水“斤斤计较”?

  在省城一些浴池内,常常看到有水龙头一直“开闸放水”。在多家洗车店我们还发现,采用节水设备的,少之又少,多是用高压水枪进行冲洗,每清洗一辆车至少要用掉半吨水。

  长期以来,在一些人的头脑里有一个错误的观念:水资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这就导致了他们对水资源承载能力问题的认识不足,节水意识不高。在生产和生活领域,存在着严重的结构型、生产型和消费型水资源浪费现象,尤其是当前一些地区粗放的增长方式使一些高耗水行业无情地吞噬着日见“瘦弱”的水资源。许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论证中几乎没有节水内容,一些地区不考虑水资源的承载能力,盲目上项目,造成了该地有河皆干、有水皆污的恶果。

  青海是中华水塔,但青海水资源并不富有,全省水资源总量仅为620多亿立方米,且分布极不均匀。水,已成为青海农牧业和整个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但另一方面浪费水也是非常严重的,目前我省用水量中85%是农业灌溉用水,但由于灌溉方式的陈旧,灌溉技术的落后,水的平均有效利用率只有30%多,传统的大水漫灌和渠道渗漏、蒸发,每年约有6亿立方米左右的水白白损失。专家指出,如果采取措施,将水的有效利用率从现有基础上提高15%的话,一年可节省2亿立方米,相当于现在60多万亩水地和14万吨粮食生产所需水量;如果将漫灌改为沟灌、滴灌,“浇地”改为“浇作物”,高耗水作物改为节水作物,可节省40%以上水量,相当于扩大灌溉面积158万亩,增产粮食能力31万吨。通过简单易行的渠道衬砌,加强用水管理等环节的工作,还可节省25-30%的水量,可扩大灌溉面积100万亩以上。

  2000年,中央提出建立节水型社会。中央水利工作会议再次提出,节水是解决我国水资源短缺问题的根本出路。因此,把节约用水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生产全过程,大力倡导、全面强化节约用水,不断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应该成为我们贯彻落实中央水利工作会议精神的当务之急。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