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科学家找到识别大气中合成生物燃料的方法
作者:babymouselover  文章来源:环境生态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8/9 17:30:44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迈阿密大学罗什斯提海洋与大气科学学院的科学家找到一种运用汽车排放中独特的同位素特征追踪城市大气烟羽的技术。(图片来源:UM/RSMAS)

  迈阿密大学罗什斯提海洋与大气科学学院的科学家找到一种运用汽车排放中独特的同位素特征追踪城市大气烟羽的技术。

  海洋与大气化学研究生Brian Giebel与Daniel Riemer博士及Peter Swart博士发现混合在汽车燃料中的乙醇燃烧不完全。与大多数活植物的自然排放相比,汽车排放的乙醇其13C与12C的比值高。换句话来说,玉米和甘蔗这些原料给生物燃料烙上了一个与它们的光合途径相关的独特的化学印记。

  小组认为乙醇的独特化学特征可以在飞机取样中用于鉴定和跟踪那些飘离城市地区的烟羽。他们题为“汽车燃料中乙醇用途新视点:大气矿物燃料与生物燃料燃烧输入的稳定同位素示踪物”的研究成果发表在《环境科学与技术》杂志上。

  Giebel对迈阿密市中心及大沼泽地国家公园的空气进行了采集和分析,发现迈阿密城市空气中的乙醇75%来自合成的生物燃料,而大沼泽地国家公园空气中的乙醇大部分来自植物排放,尽管有少量来自附近公路的城市污染飘进了公园。

  来自这两个地点的空气样品都经过一个精确的科学分析过程:元素通过气相色谱得到分离后进行燃烧,生成的二氧化碳通过质谱仪来测定每种碳同位素的丰度。

  “根据全球排放估计,植物释放的乙醇是人为源释放的3倍,”Giebel说。“然而,如果燃料中使用的乙醇继续增加的话,汽车排放将最终超过自然排放。这对于城市地区而言尤其关键,因为大气中大部分的乙醇转化为乙醛,而后者非常活跃,被认为是一种损害人类健康的毒素。”(babymouselover编译/环境生态网)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