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美国德州大旱生态系统遭重创 数年才能恢复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天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8/10 22:42:42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据美联社消息 一个大土堆堆在坑里,坑底分布着死鱼,一些鱼已经腐烂,另一些上面布满了蛆虫,而这里曾是美国德克萨斯州一个池塘。就在不远处,鹿群咀嚼着毫无营养的草根;野生猴子正吃着蚂蚁显然,这样的午餐显然并不美味。

在德州西部费舍湖干涸的河床上,遍布死鱼。这个5440英亩的湖泊原本用作蓄水防洪,是圣安吉洛市与周边社区的第二饮用水来源地。
在德州西部费舍湖干涸的河床上,遍布死鱼。这个5440英亩的湖泊原本用作蓄水防洪,是圣安吉洛市与周边社区的第二饮用水来源地。

  德克萨斯州正在经历史上最严重的干旱。整个生态系统,从最小的昆虫到大型的肉食动物都在艰难求生。动物们的栖息地河流、溪水以及湖泊已经成了沙地、沼泽,最好的境况就是一个泥水坑。

  德克萨斯州公园和野生动物管理局的生态学家杰夫·邦纳(JeffBonner)表示:“这(干旱)对多个动物种群、有机生物以及他们的栖息地有全面影响,各种生物相互依存、息息相关。

  从今年1月份至今,德克萨斯州的降雨量仅有150毫米,而常年同期的降雨量为325毫米,成为历史上最严重的持续一年的干旱。美国国家气候预测中心表示,造成干旱少雨的天气系统拉尼娜可能会卷土重来;如果预测准确的话,那么干旱就将持续到2012年。

  俄克拉何马州和堪萨斯州部分地去也出现干旱,再加上数十天来的高温天气,造成水库蓄水减少、庄稼枯萎、动物鱼类死亡。

  在德克萨斯州,一些河流和湖泊的水位是1950年以来的最低点;全州共有3700条溪流、15条主要河流,以及超过200座水库,其中7座水库几乎干涸,近一半河流水位低于常年水平。

  干旱造成德州部分鱼类死亡。在德州西部的费舍湖几乎见底,大量鱼因缺氧死亡,产生的大量细菌,将剩余的湖水染成红色。

在费舍湖,死亡生物产生的细菌把余下的湖水都染红了。
在费舍湖,死亡生物产生的细菌把余下的湖水都染红了。

  由于粮食减产,陆地上的动物也在和饥饿抗争。

  由于植被较少,昆虫的数量和种类也减少了,因此植物种子减产。那些依靠种子和庄稼为生的动物,从鸟类至羚羊的生存和繁衍都会受到影响。而依靠食草动物为生的食肉动物也面临数量下降的境地。

  邦纳表示:“干旱具有多米诺骨牌效应,还有很多受影响的方面我们无法统计。”因为德州面积广大、生物系统多样化,干旱的长期影响可能跨越州界和国界。

  例如,今冬迁徙至此过冬的鸟类找不到足够的食物和水就会继续朝南飞行,势必会消耗过多体力。因此,这些鸟类的繁殖数量会减少。而对于另外一些鸟类来说,如色彩斑斓的白头鹀,会在每年的某个时间飞往美国中部,因为那里雨水充沛、昆虫丰富。但由于今年德州和大平原干旱,估计没有更多的鸟类来消耗昆虫。

  即使官方宣布干旱结束,对种群的影响也会持续数年。例如,鹌鹑通常在草地里筑窝,在上半年孵化小鸟。但今年天气干旱,植被稀少,这也意味着大量鹌鹑在明年无法筑巢孵卵。邦纳表示,今年大旱对鸟类的影响会一直持续到2012年。

  对于鹿群来说,干旱的影响一直持续6年。干旱造成的繁殖率降低可能会造成成年雄鹿和幼年鹿之间的断代。

  受干旱影响,草原鸡的繁殖也将减少。在过去十年中,这种鸡的数量急剧减少,联邦政府可能会将它们列入危险动物种类名单。这次的干旱可能会促成不得非法捕猎草原鸡的法令,并促使沙鸡的栖息地成为保护地。

  德克萨斯州立大学野生动物动物学家约翰·巴库斯(JohnBaccus)表示,他最担心的是蝙蝠和鸣禽,它们都是以昆虫为食。约翰相信,由于天旱缺乏食物,许多雌性蝙蝠和鸣禽今年都没有产仔;即使产仔,存活率也很低。

  同时,约翰也注意到白尾鹿比往年消瘦,肋骨突出。母鹿的产奶量下降,幼鹿的饲料也不足量

  “这是危及整个生态系统的问题”,约翰说。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