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人为磷源与水体中磷浓度的关系
作者:babymouselover  文章来源:环境生态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8/15 11:47:19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尽管磷是所有生物的必需养分,但过量的磷会引起河流、湖泊及沿海地区的水体质量问题。水生态系统中高浓度的磷通常与周围地区的农业与城市发展等人类活动有关。然而,具体人为磷源与水生态系统中磷浓度间的关系还不是很清楚。

  而掌握这些关系有助于制定、实施和评价相关管理策略,减少养分污染。

  华盛顿州立大学温哥华分校及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科学家对人为磷源与加州中央山谷的河流中的磷浓度间的关系进行了研究。农业活动及人口密度数据用于估算2000年代初期每年进入中央山谷各流域的人类活动产生的磷量。然后科学家把估算结果与2000-2003年间这些流域的河流中的磷浓度数据进行比较。研究结果发表在8月份的《环境质量杂志》上。研究受加州SeaGrant、美国地质调查局及NASA(美国宇航局)资助。

  研究表明在大多数所研究的流域中,绝大部分的人为磷源集中在很小的区域内。此外,与流域中农业及城市土地利用类型的一般性数据相比,对来自化肥和牲畜粪肥(而非人类污泥)的磷的估算能更好地预测河流中的溶解性磷。河流中磷的形态很重要,因为不同形态的环境影响不同。

  “掌握人为养分源与河流中养分浓度间的关系很有意义因为它有助于管理策略的制定,减少养分随径流进入环境,”与John Harrison和Randy Dahlgren共同开展了这项研究的Dan Sobota说。

  研究还需要继续调查人为养分源与水体养分浓度的关系在其它有着不同土地利用方式的地区有何不同。
(babymouselover编译/环境生态网)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