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非洲之角”在哭泣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渤海早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8/16 8:18:58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一名索马里男孩在达达布难民营处等待援助
一名索马里男孩在达达布难民营处等待援助

一群索马里人在等候去往难民营的汽车
一群索马里人在等候去往难民营的汽车

  “一群瘦弱的骆驼围坐在附近一口干涸的水井前。一只只皮包骨头的野牛暴死在尘土飞扬的平原上。数以万计的人们步行数天寻找食物,眼神中充满着无助。其中有些人觉得等待他们的可能只有死亡!”这是现在正发生在东非一些国家的事情。去年以来,非洲东北部“非洲之角”地区的索马里、肯尼亚、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遭遇60年来罕见的旱情,受灾人口大约1240万人。

  大旱原因

  森林砍伐+全球暖化

  民间团体“世界雨林运动”撰写了名为《当前干旱的根源》的报告指出,干旱一直是该地区很正常的特征,但是两件事情的变化导致了2011年东非这一严重的旱灾:一是森林的大规模砍伐;二是全球气候变化。

  大规模森林的砍伐是当前东非旱灾的一个主要原因。过去几年,该地区失去的森林面积恐怕根本无从计算。以肯尼亚为例,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统计,1995年该国森林面积为129.2万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仅为2.3%,其中天然林为117.4万平方公里,森林总蓄积量约为9480万立方米。肯尼亚本来就是少林国家,近几年又遭到各种不合理的破坏。据推算,肯尼亚当前的森林覆盖的面积仅仅是1995年的2%。森林面积缩减直接导致湖泊萎缩、河流水位降低和降雨减少。此外,长期的乱伐森林、伐林造田、将野生林变成私人林园、砍伐森林建造房屋等等行径,都是导致旱灾的潜在原因。

  另一方面,全球气候变化几乎可以肯定是当前旱情的最主要原因。英国《卫报》也认为,长期以来人们一直预测气候变化将导致更多极端天气的出现,如旱灾、水灾和飓风。所以,如今出现这样极端的干旱天气并非突如其来。

  归根结底,森林砍伐和气候变化都要归因于发达国家的工业化进程。发达国家的工业化进程主要依赖对森林尤其是欠发达地区的森林自然资源的过度开发和过度消耗实现的。砍伐森林会导致碳排放量的增加,这又会进一步导致气候变暖。对于许多欠发达国家,像肯尼亚,其结果就是极端天气的出现,如目前的干旱就会导致贫困,苦难和饥饿。

  恐怖现实

  大量难民+疫情暴发

  据英国的电视台“第四频道”报道,吉布提、埃塞俄比亚、肯尼亚、索马里和乌干达都受到干旱的影响,饥荒正在这片大陆上蔓延。埃塞俄比亚总共有8000万人口,其中本来就有800万灾民是依靠食物救助活命,而该国部分地区的少雨使得这个数字猛增了500万之多。肯尼亚的主要粮食作物玉米的产量今年减少了三分之一,穷苦农民家庭受害最深。索马里人口的一半也就是360万人急需食物救助。在北乌干达地区,谷物很有可能减产一半。在南苏丹部分地区厄立特里亚、中非共和国和坦桑尼亚,同样的悲剧在上演。

  《经济学人》报道说,在肯尼亚坎巴地区,农作物全毁了。村民们靠着政府每个月发派的玉米、大米和少量的食用油过活。但在当地头领看来,比饥饿可怕百倍的是干渴。人们用手掘井取水,却每每挖到顽石。他们希望得到能挖得更深的工具,可是谁能买得起炸药和工具呢?

  罕见的干旱和饥荒令上述国家的难民问题越来越严重。据报道,今年以来涌入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的索马里难民数量达到近年来的最高峰。而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同样也饱受着饥饿的折磨,大约80万难民已经被迫逃离家园。新难民的大量涌现,令早已人满为患的难民营不堪重负。肯尼亚达达布难民营最多能够容纳9万难民,现在却收容着40万人。由于物资匮乏和卫生条件恶劣,营养不良在难民营里成为普遍现象,大规模疫情随时都有暴发的可能。

  据美国有线新闻网(CNN)报道,在肯尼亚北部的牧区,南埃塞俄比亚和南索马里,家畜的大量死亡加剧了当地矛盾。在埃塞俄比亚南部和东部的奥罗莫人叛乱,以及索马里东部的分离主义者极有可能借此发动猛烈进攻。和塔利班联系紧密的南索马里的伊斯兰青年党运动也很可能利用这次旱灾招兵买马他们可以用食物来控制民众。可以预见,纷争会不断加剧,直到这片大陆能够再次焕发生机。

  甚至城市地区的经济都将受到严重影响。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发言人伊丽莎白·拜尔斯说:“因为水力发电提供了埃塞俄比亚95%的电量和肯尼亚70%的电量。一旦河流萎缩或者完全干涸,大坝里没了水,机轮也就无法正常转动。正在当地政府费大力气活跃经济的时候,非洲大陆的电力供应变得愈发没有保证。”

  抗击干旱

  农业改革+人道救援

  联合国预测,在埃塞俄比亚、肯尼亚、索马里、乌干达和吉布提将有1100万人面临长期粮食短缺。国际社会对发生在非洲的旱灾给予了大量的粮食、水资源的援助。不仅官方机构,很多民间组织和个人都通过不同的方式帮助非洲人民渡过灾难。但是,这些终究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

  在联合国粮食署工作的埃莉娜·帕斯奎尼在接受加拿大广播公司(CBC)新闻采访时说:“我们开始帮助小规模的农民和农民合作社,使他们变得更有效率。”她认为如果要从长远解决非洲的干旱问题,就要改变非洲传统的农业生产方式,节省本来就十分稀少的水资源。非洲政府也正在与当地机构合作引进抗旱和抗病的种子,并在村庄安装水井,改进滴灌技术。

  据意大利通讯社报道,联合国粮农组织日前在罗马总部召开紧急部长级会议,讨论非洲之角地区不断恶化的干旱和饥荒问题。与会各方一致同意实施一项以粮食援助和扶持农业发展并行的双轨计划,援助非洲之角遭受旱灾和饥荒的人口。该计划包括关注和解决一系列影响该地区的人道主义问题、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减少灾害风险、提供卫生和教育服务、促进可持续农业发展,以确保非洲之角长期的粮食和营养安全。受灾国家的政府应积极采取措施,站在应对粮食危机斗争的“最前线”。此外,还要尽可能减少流离失所的难民数量,这也是保障粮食安全的基本要求。(据新华社、《羊城晚报》报道)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