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贵州打响抗旱攻坚战
作者:管弦  文章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8/29 8:01:05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今年年初以来,贵州各地降水普遍不足,加之7月以后降水明显偏少以及高温天气下的蒸发加剧,贵州干旱范围不断扩大、程度日益加重,8月26日,该省民政厅启动一级救灾应急响应。

  据统计,截至8月25日,贵州省除贵阳市云岩区外的87个县(市、区)均不同程度受灾,共有受灾人口2048.2万人,饮水困难人口547.8万人,需饮水、口粮等生活救助人口330.5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67.5万公顷,其中成灾面积95.5万公顷,绝收33.3万公顷,288.8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

  据不完全统计,为应对旱灾,该省民政渠道先后投入抗旱生活救助资金累计17323万元(其中省级6609万元,地县10714万元),目前已解决211.85万人次饮水、口粮等生活困难。水利、农业、国土等部门还投入大量车辆、抗旱机具,确保城乡供水安全。该省气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贵州当前旱情为三年连旱,预计未来降水将减少两成。

  资料显示,自古以来贵州就是一个旱灾频发的省份,旱灾已经成为该省灾害之首并呈逐年加重趋势。贵州地处长江、珠江两大流域上游,原本应该是个水资源比较丰富的省份,为何却面临缺水的尴尬呢?

  据了解,由于喀斯特地貌占该省总面积的61.9%,水资源的时空分布不均、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与社会经济发展不匹配等客观因素造成和加重了贵州“无旱不成灾”。而其中,水利建设相对滞后所导致的工程性缺水问题尤为突出。相对于水资源条件,贵州供水能力不足,水利投入严重欠账,水利基础设施严重不足,水利建设严重滞后,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突出表现为“五个不适应”,即供水能力不足,与加速发展的要求不相适应;洪旱灾害频发,与水利保障的要求不相适应;安全饮水困难,与改善民生的要求不相适应;水土流失严重,与生态保护的要求不相适应;治水理念落后,与现代水利的要求不相适应

  据测算,2015年和2020年,全省需水量分别为139亿多立方米和159亿立方米,即使考虑在建水利工程新增供水量,届时仍将缺水41亿和60亿立方米;有近40个市区或县城急需解决防洪问题;近1300万农村人口饮水不安全;水土流失严重,年均土壤侵蚀量达2.5亿吨,相当于每年流失40多万亩耕地的表层土。

  8月25日,贵州省召开抗旱和水利工作会议部署当前抗旱救灾工作,明确提出举全省之力打一场抗旱救灾攻坚战,重点实现五个目标:粮食少减产,农民要增收;不出现一人断水,不发生一人饿亡;控制疫瘟病情,保障健康安全;确保市场物价平稳,社会秩序安定;全年发展目标不变,确保既定目标如期完成。

  会议强调要调整和完善贵州水利发展思路,拓展水利功能,大兴水利建设,突破“瓶颈”制约。把握现代水利公益化、工程化、规模化、产业化、社会化五个特征,把水利作为全省基础设施建设的优先领域,把农田水利建设作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任务,把严格水资源管理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举措,大力发展现代水利,努力拓展水利功能,着力推动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转变。通过5—10年的努力,从根本上扭转水利建设明显滞后的局面。

  据了解,今后10年,贵州将大幅度增加水利投入,确保全社会水利投入总量达到2000亿元以上,其中“十二五”期间要达到1033亿元。2011年,力争完成水利投资150亿元,开工建设20个中型骨干水源工程。“十二五”期内,基本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建成农村人口人均半亩基本口粮田,水利工程年供水量力争达到127.1亿立方米,基本解决工程性缺水问题。到2020年,水利工程年供水量达到160亿立方米,基本建成防洪抗旱减灾体系、水资源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体系、水资源保护和水生态环境体系以及水利科学发展制度体系。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