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江豚保护区天然屏障破坏严重
作者:黄莹等  文章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8/30 7:40:01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江豚保护区天然屏障破坏严重
江豚保护区天然屏障破坏严重


  本报讯(记者黄莹 实习生刘俊 通讯员胡晓蒙 张伟)“整个天鹅洲岸边的芦花全被挖了,都改种了棉花。”武汉纺织大学环保社团绿色营负责人、环境专业学生王亚晶近日介绍。经过对石首天鹅洲长江豚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4天的调查,绿色营考察队员发现,在濒危动物江豚最主要的保护区周围,天然屏障芦花带消失殆尽。

  武汉纺织大学绿色营24人7月份前往湖北石首市、湖南岳阳市等地考察江豚生存环境,对江内水质、环境污染程度、人为破坏程度、干旱程度进行深入调查,收集了大量湿地环境数据。调查发现,经过几年商业活动,在21公里长的天鹅洲江边,芦花带已大面积消失,被棉花等经济作物取代。“芦花是天鹅洲生态链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现在岸边几乎已看不到了,我们正在对具体破坏面积进行调查。”王亚晶说。

  华中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专业工学博士、武汉纺织大学环城学院教师陈英明介绍,棉花对水的需求很大。种植过程中,岸堤棉花大量吸水,加上农药污染,严重威胁到江豚的生活环境。他呼吁江豚保护区管理人员加强周边环境监督。

  考察队对当地渔民、市民及石首市中学生进行问卷调查发现,当地人对野生动物保护表示关注,但对江豚的基本情况并不了解。王亚晶说:“石首是近几年江豚数目唯一不再减少的地方,但当地居民对江豚是几级保护动物、怎样呼吸都不大清楚。”

  据了解,濒危动物江豚正以每年5%—10%的速度锐减,目前仅剩1000多头,比大熊猫更稀少。我国江豚保护与研究的两大基地均设在湖北省,一处是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一处是石首天鹅洲长江豚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上左图:考察队员在天鹅洲江边棉花地进行土质检测,发现大面积使用农药。

  上图:考察队员在看饲养员给江豚喂食。

  武汉纺大绿色营提供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