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水资源将是控制城市扩张的关键指标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南方都市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9/7 14:35:04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中国水资源短缺是不争的事实,但即使是这样,在城市几乎无限度的扩张下,这种缺口仍然在以惊人的速度扩大。在去年年末出台的《全国水资源综合规划》中,规定中国将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到2020年,万元G D P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分别要比2008年降低50%。到2020年,全国用水总量力争控制在6700亿立方米以内;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分别降低到120立方米、65立方米。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近日在节水型城市创建会议上表示,“十二五”时期,将根据水资源条件确定城市发展规模,各地要禁止引进高耗水、高污染项目,严禁向西部地区转移高能耗项目。他还表示,水资源短缺已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之一,未来要发展循环经济,深化城市供水价格改革,建立反映资源稀缺程度的水价形成机制和水价体系,大力推进生活用水阶梯式水价和非生活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

  此外,他透露,相关部门正在关注经济社会发展中突出的水资源浪费问题,并研究一些切实的解决办法。如洗浴、洗车、滑雪、高尔夫球场等大量浪费水资源的问题;如何从根本上解决城市管网损失浪费问题;采取哪些措施鼓励沿海缺水城市开发利用海水淡化等。

  【据安邦咨询综合整理分析】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