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提升土地和生态承载力
作者:刘佳 王欢  文章来源:四川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9/17 8:15:02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和工业化一样,城镇化的瓶颈主要在土地、资源、生态环保等方面。西方一些国家就曾因城市扩张超出资源环境承载力,而引发一系列‘城市病’。”9月15日,在省政协十届第十五次常委会议上,省政协常委、南充市政协主席杜光辉指出,在推进城镇化进程中,要充分考虑土地、环境、人口等的承载力,不断提高城镇对农村人口的吸纳能力,让部分农村人口实现就地转移和就业,形成合理的人口转移常态。

  如何有效提高城市(镇)建设用地的利用效率和土地承载力?怎样在保护环境的基础上提高生态承载力?省政协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

  本报记者 刘佳 王欢

  规划监管+科技创新提升土地承载力

  数据显示,目前我省约有40%的闲置土地是企业囤地待沽等自身原因所致;50%的闲置土地则因地方政府的城市规划调整、拆迁拖延、违规违法批占等问题造成;另外,一些市(州)、县(市、区)工业园区由于产业定位、规划布局不当或缺乏后续资金投入等原因而长期荒芜闲置。

  “在国家强化土地宏观调控和我省土地供需矛盾日益突出的背景下,以较少的土地资源消耗来支撑经济高速增长和加快推进‘两化’互动发展,必须充分挖掘有限建设用地潜能和大幅度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尤其要重视土地投资强度,用好已征未用的每寸闲置土地。”省政协委员、副秘书长,省工商联副主席谢光大说。

  有效提高城市(镇)建设用地的利用效率,加强规划和监管力度必不可少。有委员建议,地方中、长期产业发展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应通过人大备案来强化约束监督,同时,对协议出让或挂牌出让给企业的建设用地,也要加强投资强度测评、项目施工监督和开竣工时间约束。也有委员提出,可以结合成渝经济区、天府新区建设,重点培育发展一批具有广阔市场前景、关联带动作用强、高附加值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项目。

  西南不锈钢公司在乐山所建的不锈钢产业园,通过以商招商方式,采取原材料优先、货款缓付等的优惠政策,引进集聚了14户沿海企业共同打造延伸产业链。“在推进城镇化进程中大力扶持行业龙头企业发展,是充分挖掘有限建设用地潜能、提高投资强度和产业集聚度的有效举措。”谢光大分析。

  省政协常委、泸州市政协主席刘俊泽建议,加快小城镇建设,推进农村居民就近城镇化,也需要加强土地利用管理体制改革,建立城镇建设用地置换和存量调整机制,通过盘活土地存量,挖掘现有土地潜力来解决土地瓶颈问题。

  严格标准+完善保护提高生态承载力

  遂宁河东新区湿地公园曾设计为电站项目,建成后除发电效益外,还将获得土地收益90亿元,但经过综合评估和考量,遂宁用绿地、湿地、休闲广场代替了电站,形成了如今两山、五河山水交融的园林城市。

  南充为了建设人文、生态并蓄的现代山水田园城市,重点保护嘉陵江这条 “母亲河”,通过关闭沿江污染企业、搬迁沿江规模养殖场、沿岸场镇新建污水处理厂(站)等措施,营造山、水、城一体的独特城市景观。

  “没有生态就没有经济。”省政协委员、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周莉蓉指出,“在推进城镇化进程中,必须充分考虑城市环境承载力,形成可持续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

  天府新区的规划建设是与会委员最关注的内容之一。许多委员都有同感,天府新区应该走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发展之路,为全省“两化”互动发展与生态环境改善同步推进做好先行探索。

  “可以借鉴国际先进模式管理生态环境,在天府新区全域实行统一的生态空间管护;对单位GDP能耗、污染物减排等‘十二五’约束性指标提出更高标准,并以强力手段严格考核;同时,要求入驻新区的企业需符合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低耗能、低污染、低排放、高产值的要求,加强污染防治,控制点源和面源污染,严格执行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目标。”省政协委员、民盟四川省委常委、民盟成都市委副主委周浩说。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