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绿色发展指数报告发布 深圳海口昆明城市排名前三
作者:季苏平  文章来源:中广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9/24 16:53:52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中广网北京9月24日消息(记者季苏平)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国家统计局今天(24日)发布2011中国绿色发展指数报告,其中将公布各省区市的绿色发展指数。哪些城市发展被消耗所累,绿色发展之路如何前行?

  根据测算我国在绿色发展方面呈现了一个比较明显的地区差异,在参与测算的30个省区市中间,绿色发展水平排在前10位的省区市分别是北京、上海、青海、天津、海南、浙江、云南、福建和广东,有18个省份是低于全国水平的,那么在34个参与测算的大中城市中间,绿色发展水平排名前十位的分别是深圳、海口、昆明、北京、合肥、广州、大连、青岛、长沙和福州。有19个城市绿色发展水平是低于平均水平的。

  从整个从榜单上来看记者发现,东部地区的总体绿色发展水平相对比较高,而西部地区的绿色发展的资源禀赋优势会特别的明显,相对于这两个地方,夹在中间的中部地区绿色发展的压力会比较大一些。

  绿色发展指数它包括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就是一个地方的环保水平和承载能力,另一方面就是你的经济发展的水平。在这个数据中间它实际上是由三部分构成的,第一部分就是比如经济增长的绿化度,所谓经济增长绿化度就是包括经济增长这方面,但是也包括了经济增长消耗能源方面一些值,就比如它包括类似于像GDP的能耗等等这方面的一些考量。除此之外包括资源环境的承载潜力,这一部分也就是为什么西部地区比较排名靠前一些,因为它资源承载潜力会比较大,它的绿色覆盖以及它的自然保护区会比较多一些。第三方面可以考虑到政府的政策支持,分别由这三方面来进行一个构成,整体反映出一个城市或者一个地区它的绿色发展水平。

  这些榜单包括三大方面的指标,但实际上它的指标体系应该说是非常复杂的。从绿色增长绿化度这第一个大指标中间包括了人均地区的生产总值、单位地区生产的总值能耗,还有非化石类产品的消费所占整个能源中间的比重,还有二氧化碳的排放、第一工业生产率,这是在经济增长绿化度大指标上面分成了这些小的指标。那么在绿色的承载能力上面又比如说人均的水资源量、人均森林覆盖率,还有自然保护区所占的面积、人均活体,树木的总续含量有多少,然后在政府的支持力度上又会有比如说环境的保护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以及单位耕地退耕还林完成的投资额,以及文教卫在财政中间所占的比重等等。应该说它是有一个有60多项小的分项指标整个算出了一个综合的指数,力求这个指数能够更加客观真实的反映出绿色发展水平。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