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污泥处置应:因地制宜 合理规划 选好技术路线
作者:谷林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9/28 11:19:14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2011(第三届)上海水业热点论坛”近日举行。会前,针对我国污泥处置的技术路线和原则等问题,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总工张辰接受了采访。她认为,污泥处置技术并无优劣之别,选择使用哪种技术路线进行污泥处理处置,主要应该遵循三个基本原则。

  原则一:因地制宜

  综合考虑污泥泥质特征、地理位置、环境条件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等因素

  对于污泥处理处置而言,不同国家的技术路线不尽相同,同一国家不同地区也存在差异,因地制宜应该是技术路线选择的基本思路和原则。张辰认为,应该综合考虑污泥泥质特征、地理位置、环境条件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等因素,因地制宜地确定污泥处置方式。

  我国能源缺乏,与污泥好氧稳定等需要消耗大量能源的工艺技术相比,污泥厌氧消化和多种形式的土地利用更适合我国国情。虽然污泥干化焚烧工艺的减量效果明显,且占地少,但其建设投资和运行费用相对较高,仅适用于大城市、大型城镇群以及用地紧张地区。但是,在具备经济条件、污泥热值条件和土地资源紧缺的地区,采用污泥焚烧技术也是选择之一。

  原则二:安全、可靠、经济、适用

  统筹兼顾,做好前期规划,避免二次污染

  张辰认为,污泥处理处置要从整体入手,通盘考虑各个环节。在工程设计、工艺设备选购、后续运行服务等领域都要做好前期规划。

  从操作上看,最好的结果是区域内新建、改建、扩建的城镇污水处理厂中,污泥处理处置设施必须与污水处理设施同时规划、同时建设、同时投入运行。

  同时,从管理方面看,要对污泥的产生、储存、处理、运输及最终处置进行全过程发展规划并进行相应的监督管理。但无论采用哪种工艺技术处理处置污泥,都必须遵循污泥处理处置相关技术规程,做到“安全、可靠、经济、适用”,处理泥质符合有关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切实避免二次污染。

  原则三:处置方式决定处理技术

  污泥处置不存在高、精、尖问题,只需找到适合规模化连续处置、节能可靠的集成技术工艺

  在具体的技术工艺路线选择上,张辰认为,应根据处理处置对象确定针对性强的技术工艺路线。按照产生的污泥量、污泥性质,结合自然环境及处置条件选用符合实际的污泥处理工艺,并按照工艺设计的要求选择合适的、适应工程实况的设备才能保证工艺参数的可靠达标、保证设备稳定连续运行。

  由于污泥产生量逐年攀升,导致污泥处理处置压力增大。但污泥处理处置与其他固废处理处置技术一样,不存在高、精、尖的问题,要做的只是立足技术工艺研究,选取优势技术工艺,提高系统组织和匹配能力,在国内外现有技术和设备的基础上总结、筛选、改进,最终形成一种适合规模化连续处理处置、节能可靠的集成技术工艺。

  比如,目前备受专业人士关注的厌氧消化方式,其实只是污泥处置的一个环节,具体采取什么样的工艺技术,还需根据具体的情况来决定。而从处理结果看,污泥处理应该遵循减量化、稳定化、无害化等基本原则,污泥的资源化则是污泥处置的最高要求。(谷林)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