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发展生态旅游有益森林保护
作者:卞晨光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9/30 7:57:50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本报纽约9月28日电(记者卞晨光)由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环境规划署和世界银行等14家国际机构组成的“森林合作伙伴关系”发表声明指出,只要有效的管理措施得到真正落实,生态旅游业的持续发展就能够有利于拯救濒危的森林资源,防止森林遭到进一步破坏。

    “森林合作伙伴关系”表示,旅游业在全球经济笼罩在衰退的阴霾时展现出了顽强的活力。根据世界旅游组织提供的数据,全球旅游业在2010年创造了1万亿美元的收入,并且在发展中国家一直保持稳定增长的态势,其占全球旅游业收入的份额从1990年的31%增加到了2010年的47%。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指出,实践已经证明,可持续地发展生态旅游是在保护自然资源的同时为当地社区提供经济收入和就业机会的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生态旅游以吸收自然和文化知识为取向,可确保旅游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其特征是以负责任的方式开展具有保护自然环境和维护当地人民生活双重目的的旅游活动,在内涵上更强调对自然景观的保护。由于生态旅游能够为当地社区提供保护森林和野生动植物的动机,而当地人往往也会从生态旅游中得到更多的收入和就业机会,所以他们通常不会采取不可持续的开采方式破坏自然资源。卢旺达、乌干达和刚果民主共和国保护濒危山地大猩猩的成功范例便说明了这一点。

    不过,若是不能在一些受欢迎的旅游景点限制游客人数,也将很快使生态系统不堪重负,摧毁脆弱的自然资源。另外,在生态旅游的发展上,目前也存在着由大型公司占据主导地位的行业垄断现象,地方性小型生态旅游运营者面临被挤垮的风险。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