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两院士珠海呼吁发展绿色经济 建议推电动车发展
作者:冒韪 朱希  文章来源:广东新闻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0/14 11:02:44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12日,中国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香港工程科学院院士陈清泉,华南理工大学原校长、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刘焕彬在珠海共同呼吁发展绿色经济,建议政府推动电动汽车发展。
 
  陈清泉和刘焕彬当天在珠海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学术活动周开幕式上分别作主题报告。刘焕彬院士指出:“石油价格飚升,中国不再具有用低价能源实现工业化的国际条件,加上目前日益受到污染的自然环境,中国发展绿色经济刻不容缓。”他说,目前能源紧缺,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高,并且不断上升。

  国际能源机构预测,2030年中国的石油净进口将增长4倍,石油对外依存度达80%。而受供需平衡偏紧、资源勘探难度提高、石油问题政治化倾向、美国中东政策长期处于困境等因素影响,世界能源价格将长期维持高位震荡。

  刘焕彬院士在报告中指出,政府部门应该建立绿色新政,将绿色经济纳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综合决策,形成绿色经济政策体系。制订有利于发展绿色经济的财税政策、投资政策,健全激励机制;建立绿色经济的统计、跟踪和评价机制,为更好地制定绿色经济发展相关政策提供有效支持。

  陈清泉院士表示,2010年全球8.5亿辆汽车就消耗了55%的油产量,排出15%的二氧化碳。而2050年全球预计达到30亿辆汽车,如果不革命性的解决问题,地球将面临巨大的挑战,因此应该加紧应用电气化技术降低和替代石油消耗。

  “电动汽车是革命性的产业,建议先重点发展公交电动汽车和小型电动汽车。”陈院士建议发展时要建立新的产业联盟、新的产业链、新的绿色制造业,要有创新的商业模式。建议政府在发展时不能各自为政,要协调发展,要把握汽车产业和电力产业的利益平衡。陈院士还呼吁全民参与节能减排。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