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村庄稀土战:非法采矿的环保之殇
作者:李菁莹 郑萍萍  文章来源:中国青年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0/25 9:11:49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据检测,当地水质氨氮含量严重超标。

距离热水村十来公里的上迳水库,一条狗在吃岸边的死鱼。水库承包人认为,大面积死鱼是上游稀土开采大量使用硫酸铵造成的,而当地政府认为是养鱼方法不当所致。

  在江西省赣州市信丰县安西镇的东南角,热水村因为温泉得名。雨中的山村安静清新,冷不丁横出一个红色条幅“严厉打击非法稀土开采 保护国家战略资源”,走几步又看见横幅“举报非法开采稀土有奖”,后面还有举报电话。村民家的外墙上,张贴着信丰县人民政府的公告:《关于严厉打击非法开采、运输、经营稀土行为的通告》。

  小山村的平静外表下,弥漫着紧张而敏感的气氛。3个月前发生在这里的一起“打架”事件,并没有因为时间流逝而让村民逐渐淡忘,他们用警惕的眼神注视着走进山村的陌生人。

  今年7月10日,热水村的村民与“烂泥坑”稀土矿的矿主以及村干部“打”了一架,一些愤怒的村民把村支书打伤了。

  10月11日、12日,中国青年报记者两进热水村。雨淅沥沥地下。热水村的一个小杂货店门口,一群村民正围坐在一起玩纸牌。

  “知道烂泥坑在哪儿吗?”中国青年报记者的一句问话,让打牌人齐齐地抬头,警惕而疑惑地看着记者:“不知道,你们哪里来的?”

  他们并不相信记者的自报身份,非要查看记者证,一位中年男子豪气地说:“把记者证给我们看,我就带你去矿上。”

  这名刘姓村民信守了诺言,他放下手中的牌,和另一名村民,借来雨伞,立即动身带着中国青年报记者前往“烂泥坑”。

  村民领着前往的矿点被当地人称为“龟湖十八弯”,以稀土资源丰富著称。沙石铺面的山路一弯又一弯,记者在雨中艰难地攀爬。越往上,稀土开采后的地貌逐渐清晰,已经完全沙化的山头,被挖掘得面目全非,大大小小的收液池堆挤在被推平的山头、山腰,白色的管子从山体中横七竖八地伸出来。

[1] [2]  下一页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