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德班推出气候大会碳足迹抵消计划
作者:李学华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1/17 17:34:44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11月28日至12月9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7次缔约方大会暨《京都议定书》第7次缔约方大会将在南非德班市召开,届时将会有2.5万多人访问德班。估计这些访客的食宿、交通及会议场馆使用、垃圾消纳、后勤保障等将导致1.5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不过,德班市已经制订出相应的碳足迹抵消计划。

  该计划名为“基于社区生态系统的适应计划(Ceba)”,由特克维尼行政区(德班市是该区的一部分)政府与荒地保护信托基金会联合推出,重点关注的是社区与生态系统的联系,以及如何对生态系统提供支持。

  特克维尼区环境计划与气候保护部副主任戴布拉·罗伯茨称,Ceba是德班市为德班气候大会而采取的范围广泛的绿色行动计划中最令人激动的项目之一,并且已经被官方正式采纳为自愿抵消机制。每个“Ceba信用”计价为10美元,参加气候大会的代表、企业以及德班市居民都可以通过购买“Ceba信用”来为补偿由于举办气候大会而对环境造成的冲击作出贡献。

  罗伯茨表示,为抵消碳足迹,气候适应将是优先课题。从地方政府层面来讲,他们更关注的是能源和水资源面临的冲击。Ceba将聚焦社区的自然生态系统恢复,创建更清洁、更绿色的生活方式。第一个Ceba项目将是uMbilo河流域生态恢复与再造林工程。特克维尼政府、荒地保护信托基金会以及部分企业为该项目提供启动资金,其余资金将通过“Ceba信用”来募集。

  罗伯茨说,附近社区的失业人员可以被聘用为“绿领工人”来清理外来植物和树木,种植本地特有的植物,恢复河流、湿地和草地等生态系统。罗伯茨希望,这个项目不仅能够恢复uMbilo河流域的生态环境,也有助于使该河两岸的贫困社区实现可持续发展。 (记者李学华)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