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自然灾害高发省云南实施防震减灾十大能力建设
作者:王茂盛 李健飞  文章来源:中广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1/22 8:49:16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中广网昆明11月21日消息(记者王茂盛 李健飞)近5年来,云南省自然灾害频发并发,造成直接经济损失994.94亿元。云南省重点组织实施了防震减灾10大能力建设、农村民房安居工程建设、防治地质灾害10项重大措施等重点工作。

  目前,通过加强应急设施和应急物资储备能力建设,云南省已初步建成辐射全省的救灾物资储备网络。通过完善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体系,实现了省、州、县、乡、村五级预案全覆盖。通过加强救灾装备建设,从2010年起,用三年时间为全省1366个乡(镇)配备救灾车辆,2010年优先配备了多灾重灾、边境、藏区的500个乡镇。

  5年来,云南省级共投入自然灾害救助资金 63.53亿元,救助灾民3665.27万人次,完成灾后民房恢复重建30.15万户,切实保障了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有力维护了灾区社会稳定和人心安定。

  而在救灾、防灾、重建方面,云南省也逐步摸索出了一套好的经验和做法。

  民政厅副厅长姚国华:“地质灾害包括干旱、滑坡、泥石流都是云南省比较突出的。省委、省政府历来也高度重视云南防灾抗灾减灾的工作,这当中最重要的一个特点就是救灾和防灾并举,也包括我们的恢复重建,应该说创造了很多好的经验。以一个市来看比如大家知道的丽江市,在1996年大地震以后,就是因为有一个很好的恢复重建规划,使它比震前得到了更好更快的发展。以一个县或者是县城为代表来看,比如2007年宁洱县“63”地震,地震后把一个县城和周边的老百姓都统一规划发展,带动起来是一种提升型发展。再一个以乡镇为典型的,比如昭通的豆沙关,那次地震后的恢复重建使豆沙关成了一个新的旅游名镇。”

  针对自然灾害持续高发的情况,姚国华表示在今后云南省将有五个举措来加强防灾减灾能力建设。

  他说:“第一是完善体制机制。现在各级政府对灾害都很重视,但是往往容易造成灾害发生后都到现场,所以就存在协调机制要完善。第二是健全法规。救灾也应该依法来进行,比如补助的标准,死亡抚慰金的补偿标准,还有其他的救助都应该依法进行。第三是加大投入。加大投入就包括救灾的投入和防灾的投入,特别是预防的投入。州、市、县还需要建立经常性的、常规的灾害的投入机制。第四是科学救灾。现在救灾只有热情不行,只用原始的手段也不行,要用科技的手段,现代化的手段,要加强救灾的装备,信息化能力的建设,以及科学合理的救灾和重建。第五是加大对防灾减灾抗灾的宣传,要增强防灾的意识,科学救灾的意识,要让全社会、让我们的广大群众都增强这种抗灾防灾的意识。这些都是我们今后在防灾减灾救灾当中要加强的一些方面。”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