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联合国报告称土地和水资源退化对粮食安全构成挑战
作者:王昀加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1/29 9:03:27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新华网罗马11月28日电(记者王昀加)联合国粮农组织28日发表报告说,当前全世界土地和水资源出现普遍退化,已有25%的土地处于“高度退化”状态,这将对粮食生产造成影响,对世界粮食安全构成挑战。

    这份名为《世界粮食和农业领域土地及水资源状况》的报告表示,过去50年来,世界粮食产量显著增加,然而在很多地方促使粮食产量提高的一些管理措施也导致土地及水资源系统出现退化。报告指出,由于人口压力过大,农业生产缺乏可持续性,导致很多地方的粮食生产能力面临衰退风险。

    这份报告对全世界土地资源状况进行全面评估,认为全球四分之一的土地属于“高度退化”,另有8%的土地为“中度退化”,所有大洲均存在不同程度的土地退化情况,发生率特别高的地区包括美洲西海岸、整个南欧和北非的地中海沿岸地区、整个萨赫勒地区和非洲之角以及整个亚洲。

    报告还指出,随着自然资源短缺问题日益凸显,对土地及水资源的争夺也将加剧,这其中不仅包括城市和工业部门对这些资源的争夺,也包括农业部门内部竞争。此外,气候变化将使气温、降雨及江河流量等因素出现改变,而这些恰恰是农业赖以生存的基础。

    报告说,由于人口不断增长、消费水平逐渐提升,2050年全球粮食产量必须在目前基础上提高70%才能满足全人类需求。报告认为,保证增产的措施包括提高农业用水效率、创新耕作方法以及加大对农业的投资力度。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