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气候大会临近收官 进展缓慢期待收获
作者:杜鹃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2/10 9:47:04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正在南非海滨城市德班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定于9日结束。会议进入冲刺阶段,“冲劲”却不足,与会各方针对一些关键议题的磋商进展缓慢。

  不过,德国代表团团长、环境部长诺贝特·勒特根8日评价,与“绿色气候基金”启动事宜相关的磋商正行进在“正确轨道”。

  盼成果

  本届气候变化大会、即《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7次缔约方会议于11月28日至12月9日召开。气候大会6日开始高级别会谈。

  德国环境部长勒特根在德班告诉媒体记者:“隧道尽头出现亮光。”

  创建“绿色气候基金”的倡议在上届墨西哥坎昆气候变化大会上获得认可,承诺到2020年每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旨在帮助发展中国家适应气候变化。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与会各方原则同意设立这一基金,同时打算向国际航运公司征收碳排放税,以此作为基金的部分来源。但按美国代表的说法,探讨基金其他来源的磋商进展不大。

  一些批评人士指出,如果各方未就资金来源和使用方式达成一致,“绿色气候基金”恐将沦为“空壳”。

  不过,美国气候变化特使托德·斯特恩7日告诉媒体记者:“我对它(‘绿色气候基金’)朝积极方向发展相当有信心。现在只剩一些技术操作细节需要研究。”

  进展缓

  就本次气候变化大会的重点议题《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各方磋商进展缓慢。英国广播公司援引一些国家代表的话报道,没有明显迹象显示分歧正在弥合。

  山区国家莱索托的自然资源大臣莫尼亚内·莫莱莱基8日说:“莱索托希望继续参加由《京都议定书》规定的碳交易。因此,我们急切盼望这一重要协定得以存续。”

  《议定书》第一承诺期2012年年末到期,而德班大会是到期前的最后一轮气候谈判。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针对第二承诺期存续议题分歧严重。发展中国家普遍要求保留第二承诺期。长期作为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第一大国的美国退出了《议定书》。日本、俄罗斯、加拿大表态拒绝任何形式的《议定书》第二承诺期法律文本。

  非洲国家集团主席、刚果民主共和国代表托西·姆帕米·姆帕米对发达国家提出批评:“我认为,他们实际上是在违背或不尊重自己曾经许下的承诺。这些承诺先前获得他们国家立法机构的批准。以日本为例……我们发现,它正准备不予兑现以自己国家古都命名的协议(《京都议定书》)。”

  非洲国家集团由非洲54个国家组成,是气候变化谈判中的重要团体。

  按英国广播公司的说法,往届气候变化大会进入冲刺阶段后,各国领导人会打电话交流,一些先前无法化解的僵局通常在这时取得突破。然而,鉴于欧洲联盟领导人峰会定于8日至9日召开,一些与会代表担心,欧盟领导人现在恐怕“正忙于欧元区债务危机,无暇顾及气候变化谈判”。

  现阶段,欧盟原则同意接受《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

  促突破

  一些环境保护组织指责,美国在各方讨论“绿色气候基金”资金来源议题时从中作梗,还有意拖延全球减排协议的产生。

  美国气候变化特使斯特恩8日说,美国没有拖延会议产生成果。美方积极参与讨论如《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等“艰难”议题,支持欧盟提出的“德班路线图”。

  所谓“德班路线图”,是指欧盟同意续存《京都议定书》的一个前提。欧盟建议产生一个全新“涵盖全球主要经济体、具有法律效力”的量化温室气体排放条约,希望各方2015年签署这一方案,2020年付诸实施。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方在《议定书》第二承诺期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没有改变。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6日在德班大会进入高级别会谈阶段后发言,敦促发达国家“认真考虑”《议定书》第二承诺期。

  东道国南非总统雅各布·祖马说,就《议定书》存续而产生的分歧已威胁到其他议题,如果这一议题得不到解决,“其他议题也难以产生成果”。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主席拉金德拉·帕乔里8日敦促与会各方重视全球变暖及其影响,称自己对本次大会的成果持谨慎乐观态度。

  他以《蒙特利尔议定书》为例,证明各国能够团结起来,共同解决全球化问题。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1987年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召开国际臭氧层保护大会,通过《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质的蒙特利尔议定书》、即《蒙特利尔议定书》,要求控制氯氟烃等破坏臭氧层物质的排放。按法新社的说法,由于《蒙特利尔议定书》在大多数国家得到有效执行,北极上空臭氧水平预计2030年至2040年可恢复至1980年前水平,南极臭氧水平将于2045年至2060年间恢复。

  帕乔里说,“毫无疑问”,本次大会“面临更大挑战,但我期望,作为一个有理性的物种,我们能做些什么”。(杜鹃)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